專題:「波薩大」慶典

2018年12月
策劃與撰稿:《號角》月報、津雲、李薇、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文/謝松齡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u Dai

年少時在中國,只聽別人說過、在電影和小說中看過聖誕節。在我心目中,這是一個歡樂的節日,到處張燈結綵,家家有聖誕樹,孩子們盼著聖誕老人送禮物……直至人到中年,來到美國,才第一次真正過上聖誕節。
那年聖誕節前的一個星期六,牧師邀我參加一個名叫「波薩大(Posada)」的聖誕節慶典。波薩大,是西班牙語,意為「鄉間小客棧」。這個儀式源於拉丁美洲,以戲劇化形式,表現耶穌即將出生時,約瑟和馬利亞尋找過夜的地方。
儀式中,牧師誦讀《路加福音》,說到馬利亞的産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爲客店沒有地方(二章6-7節);又說,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就是救主基督降生的記號(11-12節)。
這時,我得到一個感動:聖誕節在普世歡騰之中,包含著悲哀與淒涼:這個世界竟然沒有救主的容身之地!小耶穌生下來,就只能放在馬槽裡。這確實是一個記號,表明救主耶穌是作為一個無家可歸者降世,來到我們中間……
其實,當亞當和夏娃背棄了上帝的誡命,並且被趕出伊甸園後,人類就失去了家園,成了無家可歸者。可是上帝憐憫我們,差遣獨生聖子道成肉身,以無家可歸者的身分,來到我們這些罪人中間,領我們回到那永恆的、光明的、堅固的、美好的家——上帝的國。
幾年後,我作了牧師,在主持第一次聖誕崇拜中,分享了我的這個感動:耶穌,無家可歸者,來帶領我們這些無家可歸者回家,就像先知以賽亞宣告的那樣:「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以賽亞書》九章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