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秋葉

2018年12月
韓江瀾

秋葉像下雨一樣,簌簌地飄落在地。昨晚的降霜,讓所有的爬藤類植物一夜間萎縮了。此時,有一種失落的觸動。看著一片一片的葉子脫離母體,回歸大地,想到這是大自然的規律。
旅居美國後,已經看著眼前的情景30多年,一年一度要掃落葉。孩子也從出生到成長,從成長到成家立業;現在他們也要經歷辛苦育兒的年日,送春迎夏,送夏迎秋,送秋迎冬,送冬又迎春。
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想必有一天,也會有掃不動落葉的時候,因此更加珍惜現在這掃樹葉的一刻,享受著難得的秋陽,明媚無風也無雨。
記得前幾天,這棵大樹還全是綠葉,轉眼間變成金黃,很快樹葉要掉光。還有那棵還全是光鮮耀眼的秋紅,現在只剩幾片紅葉在秋風中飄舞。松柏這樣的常綠樹,應該沒有落葉吧?但瞧瞧它們的樹下,也鋪著厚厚一層松針,金黃細軟如高貴地毯,只是樹上的綠葉比樹下落葉多。
至於歲寒三友(松、竹、梅)的竹,也是常綠,和松柏一般。在秋天,只掉下些黃葉,即使在白雪覆蓋,枝盡壓低的隆冬,仍綠意盎然。
秋天是我最喜愛的季節,小時候在溫暖的寶島台灣就喜歡秋天,喜歡看到稻田黃澄澄的一片,是歡樂收割的季節。不過在南國沒有發現樹葉有四季的變化,到北美才發現秋天有這麼美,秋意濃到令人醉。
然而落葉又令人感傷,但在嚴寒的冬日過後,春天又會悄悄地降臨。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有歡樂,也有感傷;有青春也有色衰時,有順境也有逆境時;有辛苦,也有收割時;有出生,也有死亡時;有分離,也有相聚時;有快樂,也有痛苦時。凡事都有定期定時,與其傷感,不如用平常心接受萬物之主的安排,好好抓住現在。磨煉也好,享受也好,都是過程。有一天與主面對面時,一切都明白了。趁著今日,多認識創造萬物的主,才是當急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