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8年12月

★歐盟通過英脫歐協議
11月25日,歐盟通過了英國脫歐協議。協議經17個月協商誕生,規範了英國退出歐盟的條件,涵蓋財務、公民權利、北愛爾蘭和脫歐過渡期等事項,並說明英國和歐盟未來希望如何建立國安和貿易關係。協議將送英國會表決通過,若遭否決,可能在沒有協議情況下脫歐,也可能重新談判,甚至梅伊下台、英國重新大選。協議也須至少20個歐盟成員國議會同意才可通過,故其前途仍不明朗。

中美洲移民車隊抵境
11月25日,已達美墨邊界墨國大城Tijuana的中美洲大篷車隊無證移民,試圖翻越圍籬闖入美境,致使美邊防人員發射催淚瓦斯,邊界入境站San Ysidro Port of Entry一度雙向關閉。此前,美國總統川普派出近6,000人的軍人隊阻擋,並公佈庇護申請新規定,嚴禁非法跨境者尋求庇護,但被聯邦法院法官頒令禁行。

★台灣公職人員選舉
11月24日,2018年台灣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國民黨贏得超過三分之二地方席位,民進黨遭受重創,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在公投案中,反同性婚姻案過關,選民支持民法定義的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未來三個月內,行政院將提出保障同性共同生活專法,但非享有與異性婚姻同等的法律地位。

★中國駐外領館遇襲
11月23日,位於巴基斯坦卡拉奇的中國總領事館,遭遇三名不明身分的槍手襲擊;槍手試圖進入領館,被保安人員阻擋;兩名當地警員與兩名平民喪生,襲擊者亦被擊斃。「俾路支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承認派遣自殺襲擊者。

★國際刑警新主席
11月21日,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舉行選舉,南韓籍代理主席金鍾陽,擊敗俄羅斯候選人,當選新一任主席。中國籍前主席孟宏偉,9月失去音訊後,北京表示其涉收賄被拘,辭去主席一職。金鍾陽57歲,當過警察,將接續孟宏偉至2020年。

★澳洲棄移民契約
11月20日,澳洲政府宣佈,繼美國與多個歐洲國家之後,將棄「聯合國全球移民契約(The UN Global Compact for Migration)」,因為該契約「與我們已確立的政策相違,不符合澳洲利益……恐將鼓勵非法移民進入澳洲,翻轉對抗人蛇買賣取得的成果」。

★誰殺死了抹香鯨?
11月20日,印尼Wakatobi國家公園宣佈,在公園海域內發現一條身長9.5米的死亡的抹香鯨,並在牠的胃中發現六公斤塑膠垃圾!其中塑膠杯115個,塑膠袋、涼鞋等超過80件。

★APEC峰會閉幕
11月18日,2018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閉幕。APEC峰會舉行25年來,首次無法就公報內容達成共識:美國希望公報強烈反對中國不公平貿易手法;中國則希望公報重申反對美國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

★北韓測試新武器
11月16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最新戰略武器測試,並表示測試成功「再度展現了迅速發展的對整個區域的國防能力」。川金會談成果,化為泡影。

★國際特赦組織收獎
11月12日,國際特赦組織因為緬甸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姬,對緬甸軍隊暴力對待洛興雅族穆斯林問題漠不關心,而收回2009年頒給她的良心大使獎。

★澳大利亞發生恐攻
11月9日,30歲男子希爾阿里,駕駛四輪傳動卡車,衝入墨爾本市中心,並持刀砍殺行人,造成一死二傷;行兇者被警方開槍擊中,送醫不治。澳洲安全情報組織表示,至少三年前就知道希爾阿里為思想極端人物。

★德國展開大規模審判
11月8日,德國針對布爾巴赫鎮的難民收容中心,4年前爆發凌虐醜聞展開大規模審判,30名職員被控毆打、虐待和羞辱尋求庇護者。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11月6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議中國人權紀錄。針對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拘禁維族和穆斯林、限制日常宗教活動、強迫接受政治教化的指控,中國政府回應:在新疆設教育機構是為了幫助少數人脫離恐怖思想;美國發言人則指責,這些機構實是拘留營。

★新喀里多尼亞公投
11月4日,法國的海外領地之一,位於南太平洋的新喀里多尼亞,舉行獨立公投,五成以上選民反對脫離法國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