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雜陳: (銀髮歲月) 十字架、重生、永生

2014年4月
文/麒傑

老黃在項鍊上掛了個玉製十字架,據說是緬甸好友所 送的洗禮禮物。他自稱以前號稱爆竹脾氣,受刺激即爆 發,家中有兩扇門是他拳頭打爛的。後來幾次暴躁時引 發心絞痛。一次送醫院昏迷了幾天,家人為他迫切禱告, 他甦醒過來後信了主,並遵牧師教導,將邪情私慾「釘 在十字架上」。之後他一旦想發怒,就摸摸心房,很自 然就觸碰到胸前的十字架,馬上提醒自己止怒。

鮮為人知個人作風的徐老兄,透露以往自私自利,心態上一定 要在別人身上得到好處,即使失去面子、失去交情也在所不計。 後來從一位基督徒身上感受到真誠、內心的平安喜樂,逐漸了解 到基督徒的價值觀,之後慢慢學會將「舊人」與耶穌同釘十字架, 然後與主同復活,有一種以善勝惡的能力,不再作損人利己之事。 小基說自己一表人才、英俊爽朗、高大威猛,在校時迷倒不少 女孩;逐漸變得風流瀟灑、玩世不恭。沒想到遇上一次桃花劫, 被人家丈夫打個半死。留醫時得一位牧師以福音教導他真心悔改, 「重生」為「新造的人」。(參《聖經‧ 哥林多後書》五章17 節) 曾任護士的娜姊,在醫院工作時見過一種很特別現象──重病 垂危病人通常會有預感,似乎知道死期臨近。此時,非基督徒會 半夜驚醒、冒汗、心跳加速、眼神現恐怖痛苦狀。而基督徒卻睡 得甜、心情爽,好像有天使伴隨。有時她會大膽問:「不怕死嗎?」 他們回答:「不怕」,因為是回天家。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安詳、 視死如歸!

曾有段時間服侍患鼻咽癌丈夫的羅太,憶述丈夫有時被病 痛折磨到難吞嚥、樣子憔悴,瘦得像骨架。當她偷偷掉淚, 不知怎樣安慰時,丈夫便指著自己手寫的鏡屏:「我想,現 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聖經‧ 羅馬書》八章18 節)雖然我們未見過「天堂」, 但在將來的「新天新地」,「神(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 了。」(《聖經‧ 啟示錄》廿一章4 節)

長老說:人無法避免「生、老、病、死」,即使信徒也必經歷。 不信的人最感困擾的,莫不是死。我們雖未見過「天堂」,不過 就像學校裡的學生,雖然對未來的社會和職場一無所知,但相信 學校的栽培必不會令他們失望,只要帶著信心,做好學習的本 分,前途一定光明。我們身為信徒,也懷著一顆單純「信靠順服」 神的心,堅信愛我們的主必為我們預備祂在十字架上應許的「樂 園」。(參《路加福音》廿三章43 節)

玉蘭長老娘說:真是很感謝神,我們這班「雲彩見證」人,今 日講出很多心中的迷思,這正是《聖經》所說:「萬事都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再過些天,教會有「基督受難節和復活節」 聚會,她邀請大家去參加,多了解人生真義。真的,人生無常, 生老病死,然而我們有盼望,嚮往並期待神的國度──永生。

其他百味雜陳文章

(銀髮歲月) 十字架、重生、永生
白駒過隙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