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不一樣的母親

2014年5月
文/麒傑

母親節前的聚會,各人爭相述說所敬佩的母親。

娜姊的母親是很稱職的媽媽:「30 年代職業婦女不多,由於 她是師範學院的高材生,很快就被聘用,十多年後晉陞到校長, 真是為她感到驕傲。母親下班回家後不但要做飯、理家務,還 要管教我和弟弟。在她影響下,任職中藥師的爸爸,工餘不會 游手好閒,而是捲起衣袖幫忙做家務。」

張太說到生活繁忙緊張、壓力重重,哪有功夫去與丈夫溝 通,培養感情?所以很多時候因一些芝麻綠豆小事便夫妻爭 執。博士畢業的丈夫,凡事據理力爭;張太自己重感情,非要 丈夫讓步不可。然而稱為「媽咪」的婆婆總是有辦法,在他們 倆怒氣衝天面紅耳赤後做個「和事佬」,讓張太夫妻倆連冷戰 都未開始,就相安無事。真個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老周說每當提到姊姊,母親內心隱隱作痛。他姊姊事業心很 強,為升護士長而積極拚命工作。丈夫被她冷落,移情別戀, 本來可以挽救,但她力指丈夫不忠,主動提出離婚。母親勸阻 不果,非常傷心。結果兩個孫兒無心向學,男孫常常打架,女 孫濫交找尋安慰,做了未婚媽媽。姊姊終於如願以償升了高職, 不過受不了工作壓力,靠鎮靜劑支撐。

曼姨母女當年被父親忍心拋棄。因為太突然,事前毫無心理 準備,母親有嚴重失落及失控感,面對年幼女兒答非所問。想 到曾付出真感情,薄倖郎卻擁抱著另一個新歡,母親傷痛苦澀 之中,身邊親友卻指指點點,給她很多壓力。雖法庭判有贍養 費,但母親仍有恐懼感,惶惶不可終日,來日方長,擔心不知 怎樣過。幸好母親找到教會這個家,弟兄姊妹給了她無限安全 感,使她能走出傷痛的日子。

王姑娘最感激母親教她彈鋼琴。童年時看見母親手指在琴鍵 上跳躍飛舞,彈出舒情的曲調,臉上寂寞愁容便消息。她在母 親的悉心教導下,特別領受到音樂可以陶冶性情。人生難免有 不如意的際遇,王姑娘只要坐下,在琴鍵上輕彈,不一會就渾 然忘我。後來查經班有一位姊妹送給她一些聖詩,更得聖靈的 引導,使一切苦惱都如煙消逝。現在她間中會去養老院彈琴, 學會用音樂幫助他人治療。

一向謙卑的馬太說,不知自己是否合格作稱職的母親,不過 孩子們常稱讚「媽媽最棒」,有時還哼起「世上只有媽媽好」, 但願不是奉承。作好母親,是一個不斷追求的學習過程。為了 不落伍,馬太每天吸收新資訊,耳聽八方,除了訂閱書報,緊 貼時代的脈膞,還學會上網搜查多姿多彩的訊息,務求裝備自 己,為兒女導航。不過現在已屆退休年齡,還是讓自己放鬆點 好了。

長老妻子玉蘭說:「很多人描述老年為金色年華,一點也不過 分。您看日影西斜的紅霞艷麗,金光餘輝,真是一幅美麗怡人的 圖畫。我們一生的付出,兒女們必然會記念;所以每年母親節時, 兒女特意回來陪伴母親,以報答深恩。母親的偉大在於從不計較 回報,這也是天父上帝為每人預備的。」她說:人老日漸體弱是 自然規律,要正視,以平凡心接受和面對,留意拒絕負面情緒; 只要還有能力做得到一點小小事,就要有信心自理,鼓勵自己要 堅強起來。自己做不到的不要勉強,不要怕麻煩別人。其實一把 年紀,接受兒孫的關愛和服侍也無妨。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誰是成功的母親?
(銀髮歲月) 不一樣的母親
家鄉的媽媽
第一個母親節
(親子樂) 家長「求」之不得
(單親的盼望) 給母親們一封信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