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看不見的守護之手

2018年9月
溱林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He Run

 

小時候弟弟曾經歷一次小意外,叫我們一直難忘——我們在國內一個兒童遊樂園玩,弟弟那時才不到四歲,他登上一個小型的跳彈床,在上面高興地蹦呀蹦,誰知沒過多久,他的頭部突然撞到地上!原來他在這邊跳的同時,另一邊的職員正在給跳彈床放氣!我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也許是為關園做準備,卻沒告訴家長們!媽媽氣得一直怒斥遊樂園的員工。可憐的弟弟頭上起了一個包,但還好沒有其他的傷。
無可否認,很多時意外也源於家長本身的疏忽,有一次,媽媽去市場買菜,就請爸爸在公園裡帶弟弟一會兒。爸爸一坐下就只顧著看報紙,沒有看好弟弟。結果沒過多久,就有人跑來說︰那邊有個小孩掉進噴泉裡了!爸爸連忙跑過去把弟弟從水裡抱起來。可想而知,媽媽知道後一直責怪爸爸一心二用,沒有好好盯緊弟弟。我們每每回想此事,都只能輕嘆一口氣。
平常看報紙或聽到別人經歷的一些意外,有時難免覺得驚訝,意外可以在毫無預料之中發生!但仔細想想,其實每一天,我們身邊都有各種不同的危機或危險,最平凡的日常活動如逛街、開車、做運動等,都可以隨時迎來意想不到的傷害。如果我們總是誠惶誠恐,整天防這防那,那生活將會充滿焦慮和擔憂。事實上,安全與平安都不是必然,在我們絲毫沒有察覺到的時候,神其實一直在保護著我們,特別喜歡唱頌《詩篇》一百二十一篇︰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祂要保護你的性命。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