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美國傳統四寶

2018年9月
王國韶

不論你移民美國多久,5年或者15年,是否知道美國文化的核心代表是什麽?「棒球、熱狗、蘋果派、雪佛蘭(Baseball、Hot Dog、Apple Pie、Chevrolet)究竟代表了美國的什麽?
原來在50年代,棒球是美國人最喜歡的「球賽娛樂」,一有時間就「聽」球賽,因為當時還沒有電視。當時美國有著名的兩聯隊:美聯(American League)和國聯(National League),共有15隊,芝加哥白短襪(Chicago White Sox)是美聯成員隊伍,而芝加哥小熊(Chicago Cubs)是國聯旗下成員。時至今日,全美有超過280個棒球隊。要是你現在是棒球體育初入門,對於選擇支持哪個球隊,一定不容易。
熱狗是美國傳統食譜之一,它就是很簡單地把香腸放進一條長形麵包,再加上其他精彩配料。芝加哥熱狗(Chicago Hot Dog)是世界馳名的。有朋友到訪芝城,除了去中國城進餐外,一定也要品嚐一下芝加哥熱狗。熱狗有好多不同製法,例如波蘭香腸加鍋炒洋蔥,是精製方法之一。一條精製熱狗可以賣到7-8美元。我是老芝加哥,我還是喜歡吃傳統的芝加哥熱狗。
你喜歡吃蘋果派嗎?一講到蘋果派,很多老美都會聯想到溫馨家庭和媽媽的烹飪。蘋果派有不同的製法,外有硬皮或脆皮,內有蘋果槳或蘋果塊。我喜歡吃傳統硬皮和蘋果塊的蘋果派。
50年代如果要買一架豪華汽車,基本上只有兩個選擇:一是通用車廠(General Motor)出的卡迪拉克(Cadillac),二是福特(Ford)車廠出的林肯(Lincoln)。進口車非常罕見,一般普通消費者也不願意買需要昂貴保養的汽車,所以買傳統美國汽車是理所當然的。我初到美國買的也是美國汽車。雪佛蘭(Chevrolet)是通用車廠旗下產品,它代表了美國汽車的傳統。而今天的汽車市場則五花八門,有歐洲、日本和韓國的許多牌子。我現在也會選擇在美國組裝的日本車。
棒球、熱狗、蘋果派、雪佛蘭是代表美國物質文化的傳統。它們代表當時人有自由選擇的好時光。可是不幸的是,物質或地上的好時光只是憑感覺和個人的意見,是相對的和情境化的。只有聖經救贖的真理帶給我們的才是永恆、絶對、普世和不變的。棒球、熱狗、蘋果派、雪佛蘭,我們可以隨意地選擇,並無對錯之分,但希望讀者都能明白:跟著主耶穌基督走上天國的路,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選擇的,也是唯一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