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 回味無窮

2018年9月
陳換新

去年,在畢業生演奏會中,偶然結識了自艾奧華州(Iowa)遷至芝加哥的一對夫婦,交談投契;更發現彼此背景興趣相若,都喜歡自然山水、園藝盆栽、烹飪美食、羽球游泳等。
談起美食,大家不約而同地回味起初中時光:下課後,巴士站旁滿是小攤販,有齋腸粉、牛筋、魚丸、涼粉、果汁,還有雞蛋仔;當時零用錢不多,但每天下午都能大塊朶頤,快活地享受美食。最難忘的,要算加在腸粉上的醬料和香噴噴的雞蛋仔了。
提起腸粉,還記得小販如何利落地用白紙圈成喇叭狀容器,然後放進腸粉,加點油,再添上顧客選擇的醬料,撒上一把白芝麻,放上幾根牙簽……腸粉的醬料,是最講究的,有甜醬、芝麻醬、辣椒醬、花生醬,還有不可缺少的醬油。只要醬料合口,吃得就更暢快。
數天前,收到他們的短信,說在唐人街買了個做雞蛋仔的電器,而且還有來自香港摯友的秘方,只要依樣畫葫蘆,必能再品味到甜美回憶中的滋味……於是,我們又聚到一起,依據食譜,興致勃勃地動起手來。一次又一次,烘焙出來的雞蛋仔卻不像樣,不但外表不像,口感也不同!
大家心有不甘,懷疑混合麵粉和其他原料的過程中有紕漏,又猜食譜要求的原材料只有香港市場才可買到。失望之餘,恍然大悟:記憶中的美食,是抓不住的泡影;回甘的滋味,不過是座引橋,帶我們重溫童年甜美的時光哩!
我們是善忘的,不記得甚至不承認創造主的作為,因此上帝藉著詩人大衛的口提醒我們:「我的心哪!你要稱頌上帝;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性命脫離死亡,以慈愛和憐憫作你的冠冕;祂以福樂使你的心願滿足,以致你好像鷹一般恢復青春的活力。」(《聖經・詩篇》一百零三篇2-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