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第二次蜜月

2018年9月
策劃與撰稿:Lena Huang、柯津雲、朔方、周生智、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空巢期,給父母帶來的益處是,進入第二次蜜月期!英國的一項調查顯示,84%的受訪父母表示,過去不得不整天圍著孩子轉,孩子離開後有更多自由空間和相互陪伴的時間,感情顯著改善。一些父母還表示,感覺自己一下子年輕了10歲!
但是,空巢期對婚姻而言,也是一把雙刃劍,特別是對那些曾把重心放在子女身上而忽略了經營彼此關係的夫妻。研究發現,在手忙腳亂的育兒初期,夫妻往往處於緊張狀態,之後婚姻滿意度漸升;一旦進入空巢期,滿意度卻「直線下降」!
空了巢的夫妻,不像孩子在跟前時那樣,隱忍婚姻中潛伏的問題,現在可能會小吵大鬧,舊仇新怨,以致離婚。2011年,美國退休者協會(AARP)針對40歲至79歲離婚者的調查報告顯示,決定離與不離的關鍵考量,第一是子女;想離而未離、拖達五年以上者,43%是因為子女。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社會學者,曾提出一份名為「灰色離婚革命 (Gray Divorce Revolution) 」的研究報告,顯示從1990至2010年間,美國50歲以上者的離婚率增加一倍。顯然,如何與另一半重新相處,是空巢期的重要課題之一。
長年從事婚姻輔導工作的David Arp夫婦,通過大量問卷調查,總結出人們在婚姻下半場中面臨的八個關鍵性挑戰,並在合著的《婚姻下半場》中給出具體的解決方案:彼此原諒、配偶優先、有效溝通、化解憤怒、親密愛人、浪漫情懷、調整角色、同奔天路。
在空巢期,營造彼此珍愛的婚姻互動,聚焦可以一起做的事,強化與配偶的情感連結,享受彼此的陪伴。藉支持性溝通,即相互支持,彼此協助,共同面對困難,克服退縮、孤立及憂鬱等負面情緒,增進婚姻滿意度,讓彼此更親近。
如果覺得彼此原諒、化解憤怒,太難、太難!請不要忘記向上帝支取力量:「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