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曙光) 永不放棄

2018年5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薜秀鴻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美國土生土長移民孩子
30多歲的艾倫患有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憂鬱症並帶有焦慮情緒。亞斯伯格症患者的語言及認知發展正常,其中不少人智商偏高,患者主要問題是社交與人互動的困難、興趣狹隘及有強迫症狀行為。艾倫未能完成大學學業,曾做過一些短期散工,熱衷電子遊戲,一直躲在自己房間,沉迷在動漫世界裡,日夜顛倒;他的房間混亂、雜物堆積,家人對他的行為不滿,他更孤立自己,避開與家人一起進膳。
艾倫曾斷續地接受過精神及心理治療,可惜不能持續。父母最後游說到艾倫一起來進行家庭輔導。第一次見艾倫,他很坦誠說想改變自己的情况,也希望父母能參與他的治療,給他支持,因為家庭關係對他很重要,他很重視與父母的關係。
艾倫小學時已被學校察覺有情緒行為問題。爸爸脾氣容易暴躁,要求高,忽略對家人情感的支持。媽媽承認因工作忙,很少陪伴孩子,沒適當了解和幫助他而感到內咎。
艾倫與父母思維及表達方式存著中西文化的分歧。艾倫重視情感直接表達,對父母有很大的感情需要,父母卻常常理性說教、專制,甚至以打罵來管治他。艾倫一直覺得家人不重視他,對父母失望,其實他與父親性格相似,容易暴躁,所以父子很容易在談話中爭執,各持己見。

尋求幫助
我首先肯定艾倫有主動尋求幫助的決心,我要求他堅持穩定參與治療:每月見精神科醫生和服藥、每星期與父母一起來家庭治療,參加每週一次的小組社交治療。這些訓練他生活有秩序和規律,適當的規律使人產生安全感,減少焦慮。他每次做得到時,我都肯定讚揚他的能力,提高他的自信。
我幫助艾倫處理對父母情感的失落,他期望父母會以言語或親子時間來表達愛,這是很實際的西方模式,然而我讓艾倫知道,他父母是傳統的中國人,往往以服務行動來表達愛,例如努力賺錢供書教學,煮飯買衣服,以照顧他來傳遞愛的信息。我亦提醒艾倫,他的父母持續不斷每週參與家庭輔導,是以行動來證明他們對艾倫的重視,他爸爸雖然工作事務繁忙,有時會遲到,但都會盡力趕來。

學習溝通
在輔導裡,他們學習冷靜溝通,了解對方,突破兩代鴻溝、中西文化的差異及語言障礙。我指出說話只是溝通的一部分,肢體語言也很重要,例如彼此目光接觸,專注一心不二用,溫和的笑容,都讓對方感受到被接納和尊重,這些都能培養起大家真摯的情感關係。逐漸,我看到艾倫與父母的眼神交流多了,父子都學習寬容地控制自己的情緒交談。父母也講出他們對艾倫的歉疚,願意盡力去幫助艾倫重新建立起自己。
家庭是孩子第一個社交環境,父母在這個時間願意和他一起,學習如何適當地與人溝通表達情感。爸爸也經常陪他一起去健身,艾倫開始喜歡社交活動,爸爸邀請他去朋友的社交場合,他開始逐步整理自己的房間,晚餐桌上與家人一起進食,也想重返大學完成學業。測試數據顯示艾倫的情緒不斷有正向的提升和改善,他正逐步走出憂鬱的陰霾。
艾倫說一直以來都不喜歡過生日,因為看到自己的年紀越大,更容易對前途沮喪。然而今年他喜歡他的生日,在輔導裡,他更對父母說出感恩的話,我看到媽媽眼泛欣慰的淚光。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 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