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書林幽徑) 一棵樹栽在溪水旁

2018年5月
蘇韻珊

休士頓「證主書室」每月舉辦一次「溫馨讀書會」,4月份是分享《一棵樹栽在溪水旁》,作者盧雲是著名心靈導師、心理輔導家、教授和牧者,他在多倫多「方舟黎明之家」親自照顧智障人士長達十年之久,直到離世。他的超過40本屬靈著作以28種語言發行,影響這一世代人。
推介分享這本書,是因為靈性塑造太重要。世人大力鼓吹身體塑造——健康飲食、健身運動、美容、魂的塑造、各種勉志、心靈雞湯……卻忘記靈性塑造在這一切之上。君不見心靈的晦暗引發多少疾病?憂鬱症到處可見。心澄明,必事事看見施恩之手,活在愛和光明中。
這是一本屬靈生活的入門書,講述心靈該怎樣接受訓練。靈性塑造包括向內之旅和向外之旅。向內之旅是在心內尋找基督;向外之旅是在與人的關係中,和在世界裡尋找基督。靈性塑造是藉著禱告,自頭腦進入到心靈的律動。有如交響樂之演奏有不同的樂章,心靈律動包括「自晦暗至光明」、「自幻象至禱告」、「自哀傷至喜樂」、「自怨恨至感恩」、「自恐懼至愛」、「自排斥至接納」和「自抗拒死亡至和死亡做朋友」。我們的心靈要學習追隨聖靈的節奏舞動,由綑綁心靈、破壞生命的力量中得到釋放,轉向自由和賜生命的根源,在心靈裡和基督契合,向主啟示的方向前進。
本書告訴我們,人和上帝的關係最重要。本書介紹了五種重要的靈修方法:反思、誦讀聖言、靜默禱告、群體和事奉。
全書共七章,分為三部分:生命早期的律動、生命中期的律動和生命成熟期的律動。每章詳細生動地描述,以富有寓意的世界名著小故事或《聖經》故事開始,以世界名畫或雕塑結束。每章有進深的練習——靈性塑造的實際操練。
本書論及大自然、時間、人際關係,涵蓋神學、心理學、人文藝術,充滿智慧的勸告和反思,提供可行的操練方法,是一本可供個人和小組詳細閱讀和實踐的書。期待大家進入靈性塑造之旅。
參加讀書會的姊妹們容光煥發,青春常在。追求內在美的人能不美嗎?歡迎加入證主溫馨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