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書林幽徑) 久違了的文情懷

2015年1月
文/吳思源

「我讀了這條新聞,把手中的報紙連帶抱著的電磁波書一併丟到屋角 去。凝神窗外,木然頹然。」《陳之藩散文集》

日前香港九龍愛民邨發生慘劇,三小時內有三人跳樓身亡。翻開報章或電 視電腦網上新聞,看到這類新聞,莫不叫人感到難以言喻的悲傷。

著名的散文家陳之藩教授,差不多60 年前曾經在一篇散文中,流露出一份 悲天憫人的人文情懷:「下課以後,回到住舍,還未放下書,打開今天的報 紙看,第一版登著:兄妹二人,一個14 歲,一個10 歲,為愛看之電視電台 不同,爭論不下,哥哥拿來一把麵包刀,從妹妹後心刺進去,穿透前心,10 歲孩子就這樣死去了。母親此時正在一個中學教畫呢……我讀了這條新聞,把 手中的報紙連帶抱著的電磁波書一併丟到屋角去。凝神窗外,木然頹然。」

寫這篇文章時,正值陳之藩年青時赴美深造電子工程學的日子。他說當時 整個世界一窩蜂的追求科技知識,發明了原子彈,又發明雷達和電視,人類 進入了原子能──電子學時代,以為可以呼風喚雨,改變整個世界。但另一邊廂, 人類又陷入一個前所未有的文明黑洞:「科學處處引來問題,其他學問跟不上, 無法適應,所以也就發了『童子操刀』的悲劇。」這是陳之藩心底最憂慮的事情。 60 年後回望,他的憂慮完全正確。

很久很久都未聞這份吶喊了,新一代的學者教授也許比陳之藩更聰明和有更高 的學術成就,但拍馬追不上的,就是這份人文關懷的精神。再聽陳之藩的說話: 「時局如此荒涼,時代如此落寞,世人如此鹵莽,吾道如此艱難。我們至少 要像在鐵蹄踐踏下的沙土,發出些微弱可聞的聲音,給這個無以名之的年代, 作一無可奈何的註腳。」

時代失落了,心靈迷失了,我們背離上帝的道越來越遠了!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米勒之鄉巴比松
棋壇百態
兩代情深 深似海
(書林幽徑) 久違了的文情懷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