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書林幽徑) 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

2014年9月
文/曹綺雯

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是一場障礙賽,過 了一關又一關;若第一關也闖不過,更 遑論有機會去闖下一關了。在起跑時已 經跌倒,傷痕纍纍,障礙,便似永恆的 阻隔,隔斷了前面光明的人生路。

對年輕人關朗曦而言,他小時候 要闖的第一關叫「讀寫障礙」。讀 寫文字,對他來說是天大的難事, 但過不了「文字」這一關,什麼 知識也與你絶緣。他這樣憶述 自己的童年:「我吃慣了『零 雞蛋』,被人嘲笑、作弄, 是同學間的笑柄。我沒有自 信,害怕任何『出風頭』 的機會,只會乖乖呆在 角落,別讓人留意就好 了。這是我小時候的 願望。」

曾經有人說這孩 子是沒有希望的, 但他的父親並不這 樣想。他察覺到兒子對 觀鳥很有興趣,於是陪伴他在觀鳥 的世界中,追尋探索的樂趣,重燃他的好奇心, 也發掘出他繪畫的天分。這是稍能恢復孩子自信的第一 步。

然而,學業成績還是那麼差勁。路,該如何走呢?在香 港,教育局沒有特別照顧這些孩子的良策,於是朗曦的父 母想送他到外國去。他們在英國找到了一間學校,專門幫 助特殊學習障礙的學生。校方透過調校學習方法,幫助他 們獲得中等教育證書,讓他們有機會投考預科及高等教育 課程。

當年朗曦還未滿14 歲,便獨個兒到英國去唸書。這不 是一個普通少年人出國留學,而是一個一向受人嘲笑, 潛伏著自卑心理的少年,要到一個陌生的 地方去獨自生活。我們可以想像 到他有多惶恐,而他的父母有 多大的擔憂!

孩子畢竟要自己去超越障礙, 身為父母的縱不放心也得放手。 如何從旁支持鼓勵,陪孩子跑這一 場障礙賽,至為重要。一步一艱辛, 一步一祝福,點滴在心頭。

這孩子,如今竟然能完成大學課程, 且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他走過的路,父 母陪他走過的路,不容易。這歷程,全 記錄在《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這書內。 書中最後一環節,作者關子凱醫生「寫給 與子女同跑障礙賽的你」,其中的標題包括: 論空間、論獨特經歷、論說話技巧、論成長的 儀式、論體能操練、論獨處、論禱告、論親密 關係、論社群、論表達。可見他對如何「陪孩子 跑一場障礙賽」有全面的體會。

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是一場障礙賽,該怎樣與他們同行 呢?讓《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告訴你。在這新學年開始, 老師們、家長們,加油,與孩子同跑每一場障礙賽!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心知) 智能媬母
棋壇百態
(世界遊蹤) 大提頓與小狐狸
(書林幽徑) 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