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壇百態

2015年1月
文/過河卒
1

壇主恭喜讀者

聖誕有心靈真正的快樂!(是由於你真 誠地接待真神的兒子──耶穌,住在你心中而有。)恭祝 讀者:新年有日日更新的時光!(是由於你信靠主耶穌, 得祂赦罪、拯救,並且賜你重生的生 命而有的。)

解上期殘局「五雀六燕」紅先誰勝?

(由黃靄霖先生供)

壇主註

「五雀六燕」殘局,看似 平凡,可解為雙方言和,(大多數讀 者認為如此)這是A解;但藝高者, 也許可以解成紅先勝,但只有少數人 試走此路,這是B解。

A解

山窮水盡疑無路:(以劉訓 暹君的解作骨幹綜合)

紅方 黑方

1) 兵四進一將 將5進1
2) 炮一進一有殺 車1進4解。
3) 炮一平七 卒3平4註一
4) 車六進三去卒註二 車1進4將註三
5) 炮七退四 車1退5有殺
6) 車六平四解殺還殺 砲2退5
7) 炮七進八有殺註四 車1進5將
8) 炮七退八 車1退5
8) 炮七進八 車1進5將
8-9) 不變作和

註一:若走卒3進1,紅車六進七有殺。車1進4將, 相五退七,砲2進3將,相七進五,炮2退7將解殺,相 五退七,卒3平4有殺,炮七平五紅勝。

註二:B解改走車六平七,改線進攻。精妙!

註三:如車1平3去炮,車六平四有殺,黑丟車負。

註四:如走車四進四想入局,車1平4做絕殺,所以走 此,速和。

B解

柳暗花明又一村?(以黃靄霖君的解作骨幹)

紅方 黑方

1 - 3 回與上同。

4) 車六平七(改線進攻,精妙!)

截稿時間已到,請待下期分解。敬請讀者一同再試,可 否紅先勝?

試再解11 月的「鐵樹開花」的B解: 因周建君指出,第四回,如黑先走炮2 平4有殺,再走卒4進1將,紅便不能在 十回內勝;請讀者再走走,紅最少要多少 回才勝?

4) 炮七退九解殺,正著*炮2平4有 殺。

我們有兩個願望,希望與眾讀者一起完 成。第一是出一本「棋壇百態」殘局百局 特集」,以享讀者,並紀念這15 年以來, 本專欄與棋友間的友誼。現收集各界人士 建議,請傳來參考文。第二是舉辦一個最 大型的殘局比賽「棋壇百態」中國象棋殘 局比賽:溫故知新」,用本欄歷年來的精彩殘局作骨幹。

參賽者可在家中、公園或舒適的地方,每月自行解答約 10 局,一連三個月為半期,以享受解殘局之樂趣,又可 溫故知新。

報告

本壇聯絡地址:P.O. Box 66, Setauket, NY 11733;或電郵:toyangchau@yahoo.com。本壇網址: www.xiangqi.us。解殘局,請於每月16 日前寄達壇主, 解後請列姓名、電話、日期,用電郵者,請把解答同時用 附件發來,以 防亂碼。附素 描者,請用黑 筆在白紙上寫 字,並列姓名、 電話、日期於 後。

下期殘局

2
「春風得 意」。紅先誰 勝?由黃靄霖 先生供。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米勒之鄉巴比松
棋壇百態
兩代情深 深似海
(書林幽徑) 久違了的文情懷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