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送暖

2018年5月
李薇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現在,很多人用電水壼煲水,有些是恒溫的,用時按扭,熱水就會出來;有些水沸了後,會慢慢降溫,若要熱水,要再煲。

小時候,家裡用火水爐煲水。媽媽每早煲水後,會把熱水倒進一個大的暖水壼(熱水瓶),一整天,大家就可以用這暖水壼的熱水。通常,早上媽媽煲水時,我還在睡覺;有時已經半醒,會聽到水沖入暖水壼的聲音。由空的壼到水滿為止,聲音有所不同,由「喘」聲到咕嚕聲,很容易分辨。

現在流行環保,很多人都隨身攜帶小的暖水壼,也有人送給我用。每次加水,都會聽到水沖入暖水壼的聲音,由空壼到水滿,就會想起媽媽。媽媽總是第一個起來,除了煲水,在冬天還會叫我起床,從井裡打水給我洗臉。剛從井裡打上來的水是暖的,所以冬天洗面就不怕冷。若早打水,水就會冷。

我從小體弱多病,冬天冷時,媽會在我睡的位置睡一會兒,到我去睡時床是暖的。當時,她要外出工作,會在早上預備了要煮的菜,用有計時器的電飯煲煲飯,裡面蒸一碟菜。按照媽媽調好的時間,到我們中午放學回家,就會有熱飯熱菜吃。

我的媽媽並不完美,有很多缺點,但仍然值得感謝——她對子女和家庭的犧牲是很明顯的。那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現在想起來覺得格外溫馨。相信很多母親都會為子女作同樣或者更甚的犧牲。

我也佩服主耶穌的愛,因為祂認識我,知道我的不是,但還是赦免我的罪;祂為我及世上所有的人上十字架,代替我們受刑罰,甚至犧牲了生命;而且祂復活了,戰勝了死亡!所以,我知道神也很愛我,又給我盼望和溫暖。我感激媽媽,更感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