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生活隨筆) 誰偷吃了蘋果?

2018年3月
芳子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素芳

 

我一直不愛吃蘋果,因為削皮是件技術活兒;我卻喜歡聞蘋果的芳香,因為那總能勾起兒時的回憶。

那是剛上小學的一個週末,父親拎回來一大口袋國光蘋果,裝了滿滿一小缸;因為是果園送的,還十分青澀,再成熟些才好吃。一天、兩天,也就把這事兒給忘了。不知過了多久,忽一日,爸媽猛地想了起來,還有一缸蘋果!我們心一沉,怕忘得太久,已經悶爛了。

我忙跑去揭蓋子,卻登時傻了眼:空空的什麼也沒有了!這得多大的老鼠,才能吃得這麼乾淨?再說,總得留下點兒偷吃的痕跡吧?殘渣或老鼠屎什麼的,可是缸裡乾乾淨淨的就像洗過一樣……

怎麼回事?家裡除了爸媽,就只有我和弟弟,放蘋果時我在場,弟弟並不知曉。難道家裡進了賊?一個只偷蘋果的笨賊?怎麼可能!我正不知所措,在外面玩夠了的弟弟跑回家,見我們圍著空缸,一愣。

我一臉沮喪地告訴他:缸裡本來是有蘋果的,可現在不翼而飛了。爸媽也一齊看向他。沒想到,他竟像個做了好事沒留名,卻終於被當眾正名的英雄一樣,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輕描淡寫地說:我吃了呀。

我們全都懵了!繼而笑得前仰後合。我因為差點蒙冤而追根究底:你怎麼知道的?怎麼找到的?「聞到的啊……」我也笑了:你是狗鼻子呀?揭出謎底,我們慶幸,好在這整整一缸蘋果被他吃得一個不剩,不然就變成一缸蘋果醋了!

從那以後,「一缸蘋果」就成了我們家的典故,想起來,說起來,就會笑成一團。親情,這由上帝締造的血脈相連的愛,讓我們從中學習付出、包容、關愛。2011年末回北京,每到清晨就被廚房飄出的香味饞醒,是弟弟在忙著為我準備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