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德國風情小鎮在德州

2018年3月
唐健華

休士頓大學城中校區前副校長Dr. Dressman曾鄭重推薦我們去德州首府Austin附近著名的德國移民聚居地——弗雷德里克斯堡(Fredericksburg),那裡也是五星上將尼米茲(Chester William Nimitz)的老家,在二次大戰期間,他曾任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及太平洋戰區盟軍總司令,因此當地有一個國家太平洋戰爭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the Pacific War)。

從休士頓開車往西一路是平坦大道,無變化的景觀令人乏味,但過了首府Austin後,出現玲瓏起伏的山丘,還看到許多酒廠和果園,可以想像春暖花開時,覆蓋田野的美麗景色,肯定會帶來車水馬龍的人潮。

百多年前德國人移民至此,所以小鎮充滿了德國風情。這裡除了正式旅館外,B&B(Bed-and-Breakfast)型的旅店非常多,入住獨立的迷你木屋,裡面家具及餐具俱全,就像自己的家一樣。我們入住靠近博物館的Peach Tree,這裡提供免費早餐及點心。

走在Main Street,首先就被一棟似住家卻更似旱地上的大輪船(Steamboat)吸引,這棟有上層建築、桅桿和瞭望台的房子十分獨特,它是尼米茲的祖父從德國移民到此,於1852年創建的旅館(Nimitz Hotel),也是尼米茲將軍的誕生地。1969年,這幢房子成為「尼米茲海軍上將紀念博物館」。館內以圖片、實物、翔實的史料,展現這位德裔男孩如何成為一位叱吒風雲海軍將領的傳奇故事。

旅館的轉彎處是「國家太平洋戰爭博物館」,15元門票可以繼續使用48小時,有足夠的時間參觀三個館(博物館、互動館、旅館),如果要看90分鐘的真人戰爭模擬表演(Live History)則需要另外購票。

這三館分別以實景、故事、遊戲,帶我們從歷史中看到人性的黑暗與光明。這裡收藏了盟軍和日軍作戰所用到的真實飛機、坦克、魚雷快艇和各式槍支與大砲,在這麼多的展示武器中,最諷刺的是為太平洋戰爭勝利起到決定性作用的殺人武器原子彈,居然以Little Boy﹙小男孩﹚和Fat Man﹙胖子﹚來命名。1945年8月6日投在廣島的是「小男孩」,超過7萬人死亡;9日投在長崎的「胖子」立即讓4萬多人喪命,廣島與長崎遭到毀滅性打擊,促使日本投降。原子彈爆炸的瞬間不僅僅毀滅方圓幾十公里的一切生物,連之後的動物也都發生不可逆的變異,對於受到輻射傷害的數十萬人命與地所留下的殘酷後遺症,到今天仍然是揮之不去的夢魘。核武的發展帶領人類自行走向滅亡。願所有政治領袖能在歷史事實面前謙卑地悔悟,為世界和平而努力,永遠都不會再有第三顆原子彈的投出。

回程前往小鎮北邊24公里處的「著魔岩(Enchanted Rock)」,傳說此石有著神秘的力量,岩石有一半是埋在地下,而突上地面的另一半形狀似半圓,它是全美第二大的花崗石殘餘山丘。迷人的岩石吸引著遊客爬上石頂,我們吟唱「上行詩」,以攀登來慶祝2018的新年,在那裡欣賞上帝創造的壯麗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