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園㙯樂悠悠) 種植葫蘆瓜

2018年3月
城市農夫

育苗

四月底在玻璃屋內播種,在小膠盆內放滿腐殖土(Compost),把一粒種子(瓜核)埋入1cm的腐殖土,澆水。兩週後種子萌芽,至六月初幼苗長大至七塊葉(兩塊子葉和五塊本葉)時,準備定植玻璃屋內泥土裡。

定植

挖一個穴,直徑30cm、深25cm,底置20g雞糞粒+20g魚骨粉,覆蓋5cm泥土,把幼瓜苗從小膠盆取出來放入穴內,覆蓋泥土後並用手掌壓實,澆水。

護理

隨著氣溫上升,幼苗生長順暢,用尼龍繩把主蔓綁在瓜棚的柱上,主蔓上會長出很多側蔓來,細心觀察,剪掉弱的,留下強的。繼續護理,澆水保持泥土濕潤,七月初蔓葉茂盛,側蔓上孕育雌瓜花及雄瓜花,這個時候施放追肥:在根部泥面離蔓10cm周圍撒放15g雞糞粒+20g魚骨粉,填上5cm泥土,澆水。七月中往後,雌、雌花陸續開放,昆蟲傳播花粉後有些雌瓜會成功結瓜,七月底進行第二次施放追肥:方法與第一次相同,但只施放25g魚骨粉。
雌瓜開花結成瓜後約三個星期,每個重量會達到0.6kg至1kg,可以收割了!

種植宜注意事項

葫蘆瓜在純粹靠太陽照射而提升溫度的玻璃屋內生長順利,結瓜正常,如果處理得好,一棵可以結瓜5至7個。
在室外種植也有機會成功,但因溫度較低,一般只能結瓜1至2個,瓜也較為細小。
七、八月期間整株葫蘆瓜生長迅速,在這兩個月內葫蘆瓜完成開花、結瓜、成長的歷程。踏入九月,蔓葉便會逐漸枯萎。
在七、八月內,宜勤加檢視,把老葉剪掉,讓陽光穿射,空氣流通,減少蟲菌病患機率,以保障植株健康成長。攀爬瓜棚的所有瓜蔓及結瓜成功長進的葫蘆瓜要用尼龍繩綁住瓜棚竹枝;蔓上雌、雄瓜花頗多,開花十天後體形依然未明顯膨脹的小雌瓜,是結瓜不成功的,要剪掉,使養分不致分散,集中供應給已經結成的瓜。
葫蘆瓜屬「寒涼」瓜類,加入一兩片生薑與肉類炒製,便成一道鮮甜味美的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