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人生多變遷 唯主永不變

2018年3月
劉安琪

出生於香港的李玉娣(Sue),自幼渴望投身社會工作,幫助他人。中學畢業後,她到一所慈善機構工作,發覺現實與理想大相徑庭。她心中充滿疑慮、悶悶不樂之際,好友帶她參加教會聚會。教會弟兄姊妹關懷備至,讓她漸漸認識主耶穌,終於1986年受洗。婚後1990年移居英國,誕下兒子,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生活可說是簡單而平淡,直至2015年……

至親生命受威脅

在2015年9至11月,兩個月內,Sue三位至愛的親人相繼遇上生命威脅:首先,她敬愛的父親在醫院跌倒,第二天便去世。她傷感地回憶:「身在異鄉的我,獲悉爸爸在彌留狀態中,血壓和心跳指數不斷下降,不久傳來死訊,而自己卻未能一盡孝道回去見他最後一面,感到十分難過。」
丈夫李官平是點心師傅,患有腎病20多年,醫生預料病情會逐漸惡化。Sue十月在香港奔父喪期間,突然接到消息說丈夫急需洗腎。她回到英國第二天,官平便要入院,預備作腹膜透析(洗腎)。出院一星期後,她被安排陪同丈夫到一所中心住宿數天,學習使用機器在家中洗腎。
「這是我們一家人惡夢的開始:注水、停留、排水等程序為一個循環,每晚循環七次。若排水分量不理想,機器會響,官平便要起床搖擺身體,幫助腹內的水排出。由洗腎第一天開始,每晚如是,整夜難眠,痛苦萬分,官平甚至多次不支暈倒,要送急症室。數月後更出現小腸氣併發症,需要動手術。自2016年6月開始,改為用人手控制洗腎,我們每晚都懷著戰戰兢兢、如上戰場的心情。我帶領還未信主的丈夫禱告,也請一些好友為我們代禱,求主保守他整夜洗腎平安,情況漸漸得到改善。」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5年11月底,正在澳門旅遊的母親,在睡夢中昏迷,送到醫院,被證實腦血管爆裂、中風、右邊身癱瘓,情況危急。「我感到非常無助,只有禱告,後來情況稍為穏定下來。」母親在陌生的環境非常孤單和恐慌,家人在香港聘請醫療隊接她返港,直接入院,留醫半年才回家,現由妹妹照顧。
Sue由於照顧丈夫洗腎,兩年一直未能回去探望母親,直至2017年11月才有機會回港見她。兩人見面彷如劫後重逢,不禁喜極而泣。「雖然媽媽失去部分記憶,但她仍記得我;也有牧師探訪,讓她逐漸認識主。我其中一個妹妹已於2016年9月受洗歸主,實在感恩!」

成功捐腎給丈夫

自從官平腎臟出現問題,醫生早已提及日後可能需要換腎,問家人會否考慮捐腎。Sue一向自以為血型屬B,而丈夫屬A型,故不能捐腎給他,夫婦倆也不希望年輕的兒子捐腎,恐怕影響他將來的生活,唯有指望他人捐贈,但輪候的人數過千,機會非常渺茫。後來經驗血,發現Sue的血型是O型,即是「百搭」血型!她喜出望外,2016年7月開始接受各種測試,一切順利,便於2017年2月8日進行換腎手術。
當中也遇到不少困難,丈夫需要在手術前一天入院預備,不料當天他血壓偏高,恐怕做手術有危險,接連一串的體檢後,被安排整夜洗腎。奔波操勞且疲憊之際,Sue的腦海裡突然浮現一句經文:「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馬太福音》24章35節)
「我知道神要安慰和鼓勵我,讓我明白天地間所有的人和事,都會隨著時間、際遇、環境和氣候而變化,包括親情和友情,都會有終結的一天。因為我們在世上只是短暫寄居,難免生老病死的痛苦過程。然而,神的應許是永恆不變的,因為神是愛,祂愛世上每一個人。主耶穌承擔了我們的罪,在十架上犧牲,以致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到神面前,並得享永生的盼望。」最終手術順利成功。
Sue回顧過去兩年接二連三的打擊,在這許多經歷中,她學會感恩和交託,也熱心關懷社區,款待露宿者和旅客,也探訪長者及病人。「因為知道神愛我,我相信祂掌管一切,在人看來不理想的境況,在神看來卻非如此。若我們已經盡了力,問心無愧,便可將一切都交託給祂。祈求主賜我智慧與勇氣,以信心繼續向前,跨越每個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