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 紐英倫園地 / 中大西洋姿彩: 唯獨信心

2018年3月
陳新哲

聆聽粵語

錄音者:文展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趙夏

 

信徒,本沒有聖品階級和平信徒之分;我們基督徒相信,信徒即祭司,都因信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罪得赦免,與神和好,並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面前。

信徒即祭司

《彼得前書》二章9節教導:「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然而天主教會則將信徒分為聖品階級和平信徒。聖品階級中的最高領袖為教皇(亦稱教宗),下設紅衣大主教(即樞機主教)、主教、神父、執事等,這些都源於天主教對《聖經》的曲解。
《馬太福音》十六章18-19節的經文是:「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天主教會錯誤地解釋了這段經文,誤以為耶穌要將教會建立在彼得這塊石頭上;彼得從主耶穌獲得了天國的鑰匙,有特別的赦罪權柄;因此彼得是第一任教皇。這或許就是教皇制度的由來和根據,但《聖經》中沒有任何教皇的稱呼和記載;教會歷史上更沒有第二或第三任教皇的記載;教皇制度是在11世紀才正式形成,是違背《聖經》教導的產物。
根據希臘文原文《聖經》,彼得是指建造教會的小石頭;教會要建造在基督這磐石上;耶穌將天國的鑰匙並赦罪的權柄,給了教會,即所有基督徒;勉勵大家廣傳福音,叫信從基督的人,因信罪得赦免,而不靠自己的行為功德。
無論是教皇(Pope)還是神父(Father),都是「父親」的意思。然而耶穌教導門徒:「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馬太福音》23章8-11節)

都是弟兄姊妹

是的,我們在主耶穌基督裡都是弟兄姊妹。弟兄姊妹,實在是偉大的稱呼,意味著信徒之間因著共同向著神並基督的信心,彼此接納;也意味著因著信,我們同有一位父,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還意味著信徒共同承受一個生命,就是神的生命;更意味著我們與基督同為神的後嗣,和基督一同受苦,也必和基督一同得榮耀。我們因著對天父和基督耶穌的信心而活在榮耀的盼望中。
天主教還定有七項聖禮,即聖洗、懺悔、聖體、堅振、傅油、聖秩、婚姻。這些聖禮都必須由聖品階級人士主領,並認為神藉著這些外在看得見的聖禮或儀式賜人恩典,但即便每週虔誠地前往教堂參加彌撒的,也極少明白這些聖禮的屬靈意義。
福音派教會有兩項聖禮,就是洗禮和聖餐。我們相信這兩項聖禮,是主耶穌基督親自設立的。關於洗禮,我們遵照《聖經》的教導:「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給所有信從福音真理的弟兄姊妹施洗。基督徒領聖餐,是根據新約《聖經》的教導,紀念主耶穌為擔當世人的罪而釘死十架,紀念主耶穌與我們立新約,並一同等候主耶穌的再來。這兩項聖禮,以信心為基礎。不信主的人,即便參與這樣的儀式,也沒有任何意義。
《聖經‧羅馬書》教導我們:「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借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三章23-25節)我們所需的一切恩典,都在憑信心信靠耶穌為救主的那一刻完全得到,而不會僅僅因著遵守任何規條或參與任何儀式而獲得,也不會因我們的任何好行為而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