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唯獨神的榮耀

2018年1月
陳新哲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王麗輝

基督徒信仰和天主教信仰有何不同?這是許多朋友心中常有的疑問。

根據《聖經‧使徒行傳》記載,耶穌基督升天之後的五旬節,眾門徒在耶路撒冷一同聚集禱告時,聖靈降臨;他們便被聖靈充滿,開始說方言,傳福音……這便是最初的耶路撒冷教會。

後來,隨著福音廣傳,教會拓展到安提阿,到小亞細亞各地,到羅馬。初代教會在誕生後的三百多年中,受盡羅馬政府的逼迫,大批基督徒殉道。直到羅馬皇帝君士坦丁表示願意信主,並以基督教作為羅馬國教。

教會受到的逼迫少了,但是腐化卻增加了。在一千多年裡,羅馬教會在許多方面偏離了聖經的真理,引入了所謂的教會傳統,這便是羅馬天主教會。直到16世紀,馬丁‧路德、加爾文等人勇敢地指出羅馬教會與教皇的錯誤,帶領弟兄姊妹掀起改教運動。

他們最終離開了羅馬天主教會,形成了新教,也就是今天的基督教福音派教會。當年上帝藉著改教領袖所成就的工作,乃是要讓教會回歸神(上帝)起初的心意、回歸到初代教會純正的信仰當中,一如《聖經‧猶大書》所說:「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一章3節)

針對羅馬天主教會的偏差和錯誤,改教領袖總結了五個「唯獨」:唯獨《聖經》、唯獨恩典、唯獨信心、唯獨基督、唯獨神的榮耀,「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以弗所書》四章1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