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中大西洋姿彩: 溫度計風骨

2018年1月
李鴻韜

有一天,天氣非常寒冷,為了要知道屋外有多冷,我便把一支溫度計放在外面。溫度計所顯示的度數,立即急劇下降,果然是寒氣逼人。

之後,我把溫度計取回屋內,它的度數又即時回升。我凝視這支溫度計,剎那間,我知道溫度計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學習什麼?就是它的真實。無論是冷是熱、是涼是暖,溫度計永遠保持一貫忠誠的真實本性。溫度多少,它總會不折不扣地指向多少;就如置身世態炎涼的社會中,依然堅持實話實說的本性。即使是遊走於冷冷熱熱之間,冷嘲也好、熱諷也好,我們也應像溫度計般,不說一句假話,保持真我本色。

素來,假話都是最動聽的。一個人在富貴之前、貧賤之中、威武之下,就容易喪失本性,說得天花亂墜;但是,只有溫度計永遠坦誠相告,冬天寒冷絕對不會說成春日暖和。不管人情冷暖、高溫低溫,都清清楚楚地指示,一點也不含糊。溫度計不會因為受到冷熱煎熬而亂性、變節;不會趨炎附勢,為求討好某些人而埋沒心性,胡言亂語。

這豈不是你和我都該有的處世態度麼?我們需要正直不阿,如溫度計一樣持守真理,具有「不看環境、不看人」的情操。有一節《聖經》金句,叫我們站立穩固:「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這正是我們需要堅守,不退不讓的高風亮節。

我們都可以多看一眼家裡的溫度計,不單看它所顯示的度數,而是嘗試欣賞它的內在情操──「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風骨;一種真君子、大丈夫的風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