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想進醫學院

2018年3月
李道宏

聆聽粵語

錄音者:薜秀鴻

聆聽國語

錄音者:Renee

 

「恭喜,你的兒子進了大學,還拿了獎學金,你們真會教孩子!」在朋友家晚餐時,有人祝賀一對夫妻。
「你的小女兒更優秀!聽說,她的中學成績每科都拿滿分。她想讀醫,是嗎?我認為她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小兒科醫生。」另一位朋友也稱讚他們。
「我們只是……盡力幫助他們而已。」這對父母向來含蓄,但仍可以看出他們因子女而驕傲的喜悅。

過來人分享心得

「你曾經是醫生,你能給我女兒一點建議嗎?」那位母親轉身問我。
「你看,你們的確是認真的家長,現在就為孩子四、五年後的學業著想。只是,你要我鼓勵她?還是阻止她?」我的問題使她一時不知如何回應。
「你也知道,許多行業都是很具競爭性的,我們的孩子能承擔那種額外的壓力嗎?如果想進醫學院,不僅在高中成績要好,進大學後還要與來自各地的高材生一起學習,尤其是某些學科,要拿A實在不簡單。」我自己讀醫,孩子也讀醫,所以用過來人辛苦的經驗與她分享。
「首先,恕我直問,你認為孩子的個性、資質適合讀這個專業嗎?我的意思並不是指功課夠不夠好,而是孩子能不能承擔壓力?他能不能接受進不了醫學院那種被拒絕的失落?三個人申請,只有一個被錄取,許多時候,被拒絕並不是成績不夠好,而是有其他種種原因。」我說。
「還有,孩子是否能持續努力,不受朋友負面影響?他還要想盡各樣方法幫助教授做研究、參與社團活動等等……」妻子補充一些她的心得。

家長看不到的情緒

在激烈甚至惡性的就學競爭下,進入名校已經讓人身心俱疲,每一個孩子(包括家長)都喘不過氣;當然,有的孩子可以承擔這樣的壓力,但也有不少年輕人因達不到家長的期望,覺得辜負家人的犧牲,就標籤自己是失敗者,每年大學生自殺都是這個事實的冰山一角。然而,許多家長卻認為自己的孩子不可能也不會有這樣的情緒。
《聖經‧箴言》十六章9節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上帝)指引他的腳步。」,這不單是對當事人很好的提醒,也是給我們每一位擔心子女教育的家長的忠告。

照顧老鼠的工作

「我聽說你一開始的工作任務是照顧老鼠?」我問另一位朋友的女兒,她也想進醫學院,但是申請被拒,現在進入一個醫學院的實驗室工作。
「哈哈,這些是用來做免疫系統研究的,我老闆的研究相當出名,也非常尖端!」她微笑地回答。
「所以,你也可能拿諾貝爾獎?」我開玩笑說。
「或許這兩年有關基因的工作經驗,能幫助我申請進入醫學院。」她說。顯然,無法順利進入醫學院使她好生失望和沮喪。

再接再厲不放棄

兒子正和一個年輕人打電動,他倆是小學、初中、高中的同學,一直都有做醫生的理想。
「你今年的計劃是什麼?」妻子溫和地問兒子的朋友。
「我想先在醫生辦公室做些記錄,學一些經驗,也賺點外快。」他很有禮貌地回答。這是他第二次申請醫學院,但還是沒被錄取。
「你爸媽對你的計劃有什麼看法嗎?」妻子追問,我們很少和他的家人見面。
「只要我喜歡,他們會支持我的!但他們也說,申請三次之後,或許就應該考慮其他領域了。」他說。
「看看上帝怎麼帶領,不是嗎?」他向我微笑地加上一句。
「我又看見在日光之下,跑得快的未必得獎,勇士未必戰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精明的未必致富,博學的未必得人賞識,因為時機和際遇左右眾人。」(《傳道書》九章11節,新譯本)世上工作成功與否的關鍵,除了自己盡力為之,似乎還有另外一些不在我們能力所能控制的決定。謙卑、交託的心,比一切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