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影視劇場) 愛 永不言敗 永不失望

2018年3月
津雲

聆聽粵語

錄音者:柯津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津雲

 

難得陪媽媽追了一齣溫情的家庭倫理電視劇《養母的花樣年華》,隨著劇中人物的喜怒哀樂,跨越了從文革後期到90年代初的25年時光。

美麗善良的林秋雯,為了收養三個孩子,不斷地失去——失去親情、工作、婚姻、家庭,嘗盡了辛酸。全劇的中心是偉大的母愛,但貫穿其中是幾個跟她有關的愛情故事。

秋雯本來要跟史雲生結婚的,可為要收養孤兒墩子,兩人出了矛盾,她的妹妹劉冬花趁機搶走了史雲生,但卻得不到史雲生的心,跟他打鬧了半輩子,更恨了秋雯半輩子。秋雯後來跟事業人品都很好的董援朝結了婚,可是因為收養智障的棄兒石頭出了意外,導致不能再生育,被同事王開翠硬是用詭計懷了援朝的孩子,拆散了他們。王開翠無論多麼地體貼,也得不到援朝的心,兩人貌合神離過了十幾年。

秋雯從小愛護父母雙亡的王天柱,視為弟弟,但其實天柱很早就愛上了秋雯,卻因為自卑,沒有表白,但為了保護她的名聲,竟然打傷了人,甘心坐牢坐了幾年,出獄後也不知道秋雯已經離婚,為了不影響她的生活,自己離得遠遠地生活著。

沒想到,在秋雯最窮困潦倒的時候,他們又遇上了。天柱幫著秋雯帶大了三個孩子,也不斷地表白自己的心意,可是秋雯不願天柱沒有自己的孩子,一直拒絕著他。後來王開翠悔悟過來,跟援朝離了婚,援朝來找秋雯復婚。沒想到短短的接觸就發現兩人回不到從前,這時秋雯才意識到原來多年的同甘共苦,天柱已經在她心裡不可替換了,最後兩個有情人終成眷屬。

片中的幾段愛情裡,開始時都是某方用各樣手段來爭取對方的愛,可是到最後,這幾個家庭都是冰釋前嫌。乍看,會覺得只是編劇的理想主義而已,仔細想想,其實真是如此,愛是永不言敗,永不失望的。不過,真正讓劉冬花和王開翠最後得到愛情的,是願意為了所愛的人,放下恩怨,承認自己的錯,成全別人。當她們這樣改變的時候,才得到所期待的愛情。

在看到這些愛的結局,心是被溫暖,被融化的。特別是王天柱和林秋雯,天柱那完全的獻上,真的讓人覺得如果一生有一個這樣的人愛著,真的不枉此生。可是,現實中有多少這樣的愛情呢?極少極少的。很少的人能在現實生活中擁有這樣的愛情而又能有結果的。

想到這裡,不禁想到上帝對我們每個人的愛,從不改變,也從不勉強,只默默地一直守候著,等待著,直等到我們自己願意。

上帝的愛遠超過人間任何的愛,祂把自己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把祂的生命獻上,讓我們這些完全不配的罪人,可以單單因著信就得蒙赦免,接受完全聖潔的上帝的這份永不失望永不言敗的愛,使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這樣的愛。多麼奇妙!期盼您也確信擁有這份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