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愛的故事

2018年5月
周李玉珍

每年5月第二個禮拜天是母親節,6月第三個禮拜天是父親節,乃是提醒我們要紀念父母親的愛。

聖經中愛的故事
《聖經》中有許多有關愛的故事。
《出埃及記》第一、二章。那時以色列民族是在埃及地做奴隸。埃及法老王看見以色列的人民越來越多,怕他們會有一天造反,便下令殺害以色列人的男嬰。那時有一對以色列人夫婦生了一個男孩。他們為了愛子心切,決定違背埃及王的命令,不惜冒險把嬰孩偷偷地在家裡藏了三個月。結果上帝用奇妙的方法拯救了他們全家——法老王的女兒將此男孩收養為兒子,起名叫摩西。

自然界愛的故事
我們從前在鄉下居住時,白天鷄犬都在室外自由走動的。母鷄帶著小鷄走來走去,當母鷄發現了一點什麼可吃的東西時,便會「咯咯咯」招呼小鷄來吃。遇到有危險的時候,特別是有老鷹在空中盤旋的時候,母鷄便會立即找到比較安全的地方,蹲下來,把翅膀稍微張開,「咯咯咯」地呼喚小鷄到它的翅膀底下受保護。多數的小鷄都懂得急忙鑽入母鷄的翅膀下面。偶然也會看見母鷄在緊急的時候,不顧自己的性命與老鷹搏鬥。

母親的愛
我出生一個多月,父親便去世。那時母親20多歲,孤兒寡婦,何去何從?因她信靠主耶穌,沒有把襁褓中的女兒送給人或賣給人,以便自己改嫁求存。她含辛茹苦地撫養我,供我唸書。我結婚以後,母親又幫我們理家、照顧小孩,無怨無嘆,這是偉大的母愛!類似顯出母愛偉大的故事,很多。

天父的愛
世上的父母無論多麼慈愛,多麼偉大,終有一天也會離開我們而去。可是我們若接受耶穌作我們的救主,我們便成為天父的兒女。祂會在大小的事上照顧我們,關懷我們,保護我們。
2014年夏天,我們夫婦兩個去看望女兒和女婿一家。一天早上,我看見厨房冰箱角落的地面上有一塊蘇打餅乾。當時我也懶得去理。第二天看見餅乾仍然在那裡,便俯下身子把它撿起來。不料,當我一碰到它的時候,那塊餅乾竟然跳起來,嚇我一跳。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個耗子夾。上帝實在看顧我,沒有讓耗子夾夾傷我。
2015年春,有幾個朋友來我們家晚餐,熱鬧得很。外子掌厨,他把切過菜的刀留在洗碗盆旁邊的砧板上。砧板下面墊了一塊洗碗布。本人負責搬椅子,擺放碗筷等雜務。走進厨房,要拿一塊布抹桌子。匆忙中把洗碗布一拉,不料菜刀掉下來。幸虧沒有掉在我的腳上。我馬上呼叫起來:上帝恩待我,保護我,免了刀砍腳之災!
一年冬天,外子買了一條燈心絨褲子,褲腳長了兩三寸,要我把它改短一點。我正在縫綫時,忽然有事起身,針就滑了出去。我馬上俯身低頭尋找,可是找來找去都找不到。褲子上沒有,地毯上沒有,椅子下面也沒有。我請外子也來幫忙找,也找不到。最後用吸塵機在地上吸了一遍了事。心中默默禱告,希望日後不會傷害我們。一個多月過去了,平安無事。我們也把這件事放在腦子後面了。之後有一天清早,我起床穿拖鞋,忽然看見鞋尖上插了一枚針。很快便明白這枚針是幾個星期以前掉下來的,在我拖鞋尖上藏了一個多月。我禁不住大聲讚美上帝,祂保守我免了針刺的傷害!
母鷄愛小鷄,但遇到危險,也有能力不及的時候。父母愛兒女,偶然也會忘記他們,而且終有一天要離開他們。唯有天父永不會忘記我們,永不會離開我們。祂是全能的神。《以賽亞書》四十六章3-4節有上帝的應許——祂能保守我們到底。當我們年老髮白的時候,祂仍然不離不棄,祂仍然懷抱我們,保護我們。我們還有什麼可掛慮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