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 我們仍然愛你們

2018年5月
曹子光

聆聽粵語

錄音者:瑞萍

聆聽國語

錄音者:舒舒

4月4日,是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逝世50週年紀念日。
1968年4月3日,馬丁路德‧金為了聲援非裔清潔員罷工,來到田納西州曼菲斯(Memphis),公開發表著名的演說「我已登過山頂(I’ve Been to the Mountain Top)」。第二天傍晚6點左右,他在陽台遭到槍擊不治,享年39歲。
馬丁路德‧金的父親,為了紀念歐洲宗教改革領袖馬丁路德,刻意為兒子起名小馬丁路德‧金,希望他像這位歷史上的改革領袖一樣。長大後的馬丁路德‧金,成為浸信會牧師。在他那個年代,社會充滿歧視,油站廁所分為三間:白人女士、白人男士,以及標籤為Coloured的「有色人士」;飲水機也分兩部,一部給白人,一部給「有色人士」;有些公眾場所甚至註明:「狗和有色人種不許進入」。
年僅26歲的馬丁路德‧金挺身而出,提倡以和平、非暴力形式,進入拒絕為黑人服務的地方,有禮地提出要求,如得不到合理、和平的對待,就絕不離開。這種非暴力抵抗運動,在兩個月內席捲美國南部50多座城市。服裝整潔、頭髮一絲不茍的黑人大學生,進入這些公眾場所,被打不還手、被罵不還口,遭圍觀與嘲弄也不看為羞愧,甚至身上被澆滿番茄醬也仍然堅持得到公平對待的目標。
在演講中,馬丁路德‧金這樣說:「我們將以自己忍受苦難的能力,來較量你們製造苦難的能力。我們將用我們靈魂的力量,來抵禦你們物質的暴力。我們不會對你們訴諸仇恨,但是我們也不會屈服於你們不公正的法律。你們可以繼續幹你們想對我們幹的暴行,然而我們仍然愛你們。你們在我們的家裡放置炸彈,恐嚇我們的孩子,你們在路邊毆打我們,把我們打得半死,奄奄一息,可是,我們仍然愛你們。」
1964年度,馬丁路德‧金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在他遇害後,這份愛的力量繼續促使更多的人參與和推動和平的人權運動。美國政府分別在1977年和2004年,追贈馬丁路德‧金總統自由和國會獎章,這是美國平民最高榮譽獎章。1986年,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被定為「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為聯邦假日之一。
馬丁路德‧金,本著耶穌「要愛你的仇敵」的教導,將基督的愛與神聖,留給了每一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