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有氧運動 有助情緒健康

2017年8月
黃顯慶醫生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有氧運動,又稱「需氧運動」(Aerobics/Active Exercise);是指人體運動時主要以有氧氣代謝的供能方式向機體供應所需熱能的運動。運動時充分運用心肺功能與身體四肢、使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身體活動量增加,造成肌肉對氧氣需求量的增加,但又不會造成組織氧氣的不足現象。有氧運動通常指持續性、中度激烈的運動,包括慢跑、游泳、騎自行車、散步、園藝和跳舞等。

(1)強化肺臟呼吸功能,幫助空氣容易進出呼吸道;
(2)強化心臟肌肉、送血功能,有助於血液循環,減低休息時心跳速率,改善血液體液循環,降低血壓;
(3)強化身體肌肉;
(4)增加身體紅血球數目,改善血液攜氧能力;
(5)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
(6)引起大腦血液循環增加,改善對生活壓力和由此而引起的情緒及生理反應。

有氧運動通常是指中小強度的體育運動項目,健身效果明顯,是世界衛生組織積極倡導的一項運動健康指標。

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運動對腦部功能有明顯的益處。有氧運動可以保護神經細胞避免受損、促進神經增生及改善學習能力和認知等表現。由於運動引起大腦血液循環增加,影響大腦不同區域的功能,包括了例如邊緣系統、杏仁核、海馬體、腦下丘——腦下垂體——腎上腺三者連成的樞紐(通稱為HPA軸)。而這些區域都和情緒控制及記憶有緊密的關係。

總體來說,定期有氧運動對精神健康的益處有:(1)改善睡眠;(2)更好的耐力;(3)緩解壓力;(4)改善情緒;(5)增加能量;(6)減少疲勞,增加心理警覺性;(7)減重;(8)增加自信和認知功能;(9)改善社交互動效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