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 芝城園地: 嚐到橄欖的甘甜

2017年8月
梁李淑芬整理

1978年,趙成明港從香港來到芝加哥。辛辛苦苦打工25年,2003年在唐人街開了間小舖,自己一力支撐,女兒也都長大了。

2007年4月,她去診所體檢後,醫生親自拿著報告到店鋪找她,告訴她要立即去醫院。當時,舖裡只有她一人,只好請教會的一對夫婦載她去UIC醫院。經檢驗,發現肝硬化。抽取肝細胞時,醫護人員不小心刺穿她的橫隔膜,引起腹腔積水、全身腫脹,身上插了12條管來維持生命,情況危急。

她的兩個女兒,告知了在香港當醫生的舅舅成明光。他是明港的六弟,回想姐弟七人在香港相依為命,現在四姐生命垂危,他坐在飛機上心情不安。他是基督徒,想起《聖經》記載耶穌施行神蹟奇事,就懇切地祈禱:「主啊,祢曾經醫好失明的、跛腳的、患痲瘋的,並使拉撒路復活,我請求祢今天同様地醫好我的四姐,阿們!」

飛機到了芝加哥,見到接機的外甥女,他問:「我們現在去哪裡?」外甥女回答去醫院。成明光的心得到無限的安慰——禱告有回應了!因為起程前,香港醫科大學的同學替他搜索資料,認為四姐的生存率近乎為零,所以以最快的速度買了機票,來見姐姐最後一面;現在得知姐姐還在醫院,知道是神的恩典和憐憫。

趙太在醫生搶救下,從昏迷中醒來。見到六弟,意識到自己病情嚴重。醫生要她儘快換肝,但一般等候肝源要排期四年半以上;鑒於她的病情嚴重,醫生將她放在第一個位置。成明光回港後兩天,他接到消息:一起交通意外的喪生者的肝,給了四姐明港,醫生馬上為她做了換肝手術。

術後,她腹腔感染、大量抗生素損壞了腎臟、心臟驟停四次,被記錄在政府的醫療報告內,醫生通知家人作好心理準備。一連串不幸,讓她的兩個女兒崩潰。醫生認為,唯有等她恢復免疫功能,才可以再配合藥物。

昏迷中,她依稀聽到從洛杉磯來的外甥在叫:「四姨!四姨!」她又一次醒過來,知道親人們都以為她會死,來見她最後一面。看到床邊女兒抄下的聖詩歌詞,她得到鼓勵和安慰,從心裡發出感恩:「耶和華啊!是祢從死裡把我提起來,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美德。」

她的身體漸漸康復,耶和華是她的力量、是她的詩歌、是她的拯救。2007年7月,她終於出院回家。復健過程,也經歷身體軟弱和藥物反應等苦楚,但她感謝神(上帝)的醫治,一步一驚心地度過了10年,靠的就是神的愛:「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詩篇》十三篇5節)

走過醫治、復健,才發現造天地的神實在有憐憫和慈愛!這個經歷猶如吃橄欖,要嚐其甘甜,必先用力咀嚼;嚼出的苦澀,最後成了甘甜的回味,因此她向神感恩:「耶和華的作為本為大;凡喜愛的都必考察。」(《詩篇》一一一篇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