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母親的「魚」樂

2017年8月
李道宏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昨天我和妻子帶著老父母去鄉郊兜風。

「你看到剛剛那個廣告牌嗎?」妻子突然問我。

「我看到了。」我對妻子眨了一下眼,馬上把車子停在路旁準備掉頭。

「怎麼了?為什麼停下來?」在後座打盹的老母親突然醒過來。

「我們去釣魚吧,剛剛看到有個養鱒魚的小漁場。」我向母親解釋。

小湖旁的小店前擺著好幾支魚竿,一個木牌寫著「歡迎!保證釣到魚!」

「怎麼收費?」我問老闆。

「一寸一美元,長度從嘴巴計算到尾巴。」他指著另一個牌子笑著回答。

「我讓我的老母親釣魚,你能保證她一定釣得到嗎?」我貼近他低聲問。

「誰要釣魚?」在店外的母親已迫不及待地挑選魚竿。

「你們知道我曾經在河裡釣到魚,不過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母親興奮地說。

「水這麼混濁,真的有魚可釣嗎?」母親懷疑地詢問正協助她準備魚餌的老闆。

「老太太,只要你把線丟在水裡,不必著急,一定有魚上鉤。」他說。

果然,不多久母親就高呼:「我釣到了,我釣到一條大魚呀……」母親的魚竿上真有一條鱒魚。

「你看,你看,我就是個天生的漁夫,幾十年沒釣魚了,技術還是好得很。」母親興奮地叫著。

「抓起來,把牠抓起來……」身旁失智多年的老父親指著在地上一直跳動不停的魚,也興奮地叫著。

「老闆,請測量一下有多長。」我請老闆過來。

「你來看看我釣到的魚有多大。」母親也催著老闆過來。

「從嘴巴到尾巴14寸。」老闆拿出尺量著。

「太棒了,我可以再釣一次嗎?」母親問。

「媽,我想這條魚已經夠我們吃一餐了。老闆會幫我們烹煮,你想清蒸還是焗烤?」我趕快轉變她的思路。

「這麽新鮮的魚,等一下買一小塊薑清蒸最好,你說是不是?」妻子也補上一句。

晚上,住在外地的妹妹來電:「媽說今天一早你帶他們去釣魚,她好高興,釣了一條大魚。你這個兒子真的好棒。」

「這比帶她去主題公園或是坐遊輪便宜多了。不過她真的很興奮,到處告訴別人說個不停。」我笑著回覆妹妹。

「媽媽說非常容易釣,可是你不讓她釣更多,為什麽?」妹妹問。

「你不知道那條魚有多貴,幾乎是正常價的三倍高。她老人家忘記那是釣魚場的魚,不是市場的。」我邊笑邊說。我雖然這樣說,但其實心裡真的覺得能用錢換取媽媽笑逐顏開,是多麼值得的事。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聖經‧箴言》廿三章25節)

我們有沒有刻意為家人製造興奮的時刻,並且也一起與他們同享興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