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永不放棄的愛

2017年8月
安琪

數月來,英國倫敦11個月大的男嬰小查理(Charlie Gard),成為新聞焦點,引起全球關注。兒童醫院確診他患了末期的「線粒體DNA耗盡症候群(Mitochondrial DNA Depletion Syndrome)」,包括嚴重先天缺陷和腦受損,呼吸和身體各功能都依賴機器維持。

父母希望帶他到美國接受治療試驗,但醫院專科醫生指出,該種治療屬實驗性,對小查理毫無幫助,故打算撤除生命維持器,「讓他有尊嚴地離世,不再受苦。」雙親堅持孩子有生存權,而作為父母亦有權為兒子作出選擇。夫婦倆入禀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及至最高法院,仍未能推翻醫院的決定,歐洲人權法庭也拒絕干預。雖然超過350,000人簽名支持小查理父母,他們也籌集到130多萬英鎊捐款,卻仍無濟於事。

正當父母悲傷地準備與兒子永別時,峰迴路轉:七名醫生,包括劍橋大學專家及羅馬兒童醫院的研究院士,聯名致函主診醫院,宣稱該實驗治療可能對小查理有幫助。有鑑於此,高院再開庭聆訊,要求父母提出新證據。參與該項治療實驗的一名醫生,遠道從美國抵英,獲得醫院允許,對小查理進行檢查。教宗及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歡迎小查理到他們的國家,並願意免費提供治療試驗。

無論事件發展如何,小查理父母對孩子無條件的愛,明顯地觸動了大眾的心。實驗性治療只有10%成功機會,一些專家認為,縱使治療奏效,孩子能活下去,生命素質仍是未知數,但小查理父母對兒子不離不棄,只要有一線希望仍極力爭取。

上帝愛我們的心,也是如此。起初神創造宇宙萬物,並按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類,讓他們管理全地,一切都是美好的;可惜始祖亞當與夏娃,受了魔鬼的誘惑,違背神的命令,偷吃禁果,罪便進入了世界,破壞了人與神之間的關係。罪的代價就是死亡,使我們與神隔絕,與天國的福樂無緣,但神愛我們,渴望與我們和好,不願意一人沉淪,於是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又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疾病縱然治癒,人終究還是難免一死。接受神無條件的愛,藉著相信基督,與神建立親密關係,便能成為祂的兒女,得著永恆的生命,才是好得無比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