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人工智能」與「人的創能」

2017年8月
策劃與撰稿:David Chau、戴雄曉、朔方、周天駒、李汪洵、蔣若谷、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到目前為止,我們還不完全知道「人工智能」對人類的影響有多深,但已經有一些人擔心這項發展失控,會讓很多人失去工作,帶來無法預知的不安。而按我們的想法,「人工智能」無法取代「人的創能」。雖然大量的數據分析,可以讓「人工智能」產生前所未有的「智能量」,卻無法產生可以觸動心靈的文字創作;所分析出來的結果,不管如何精密美好,卻是沒有感情及靈性意義的,即如機械人可以給獨居老人提供周詳照顧,卻永遠無法提供兒孫們所帶給老人的心靈慰藉。

事實上,「人工智能」可能會幫助人寫出一本可以提供周密論據的書,但卻不能讓人寫出像《天路歷程》那樣能夠激勵信心與勇氣的著作;因為激勵信心的故事不一定是完美成功,有時會走過失敗,從而取得珍貴經歷的。不錯,到目前為止,「人工智能」已可以根據某個人的選擇過程、對事物取捨態度、客觀環境等情況,為那個人度身訂造出一個讓他最得益處的建議,但「人工智能」仍不能擁有原創性的獨立思考能力,那是「人工智能」及「人的創能」的最大分別。

從獨立思考、真實感情及努力創作這些角度看來,「人工智能」無法取代「人的創能」。事實上,「人工智能」本來就是「人的創能」的集體創建,那是人類應感到自豪的事。所以,如果人們放棄獨立思考、埋沒真實感情、不去努力創作的話,那麼,人就是自我貶值,注定會被自己所創建出來的「人工智能」淘汰。換言之,獨立思考、珍惜親情及努力創作是我們的價值所在,不必擔心會被「人工智能」威脅,「人的創能」足可在許多不同的領域中,包括優秀藝術、和諧社會、優質健康等領域中創建出非凡的成就。

最後,我們必須指出,如果「人工智能」不被用於良善方面,是很容易引來災難的,因為這樣的科技絕對可以被利用作控制人民的方法。在《聖經》中有這樣的一個預言:「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關於那個數目,是很清楚的寫明是六百六十六。」(可參考《啟示錄》十三章17-18節)沒有這獸名及數字,就不可以作買賣,那的確是很嚴重的控制,而且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事。我們認為「人工智能」將會被用作這樣的用途,但如果只有那些有獸名及數字的人才可以自自買賣及出入,這就真是十分可怕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