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出死入生

2017年8月
玲子

聆聽版

梁海華在溫哥華華人宣道會事奉了22年之久,2015年終於放下主任牧師職務。今年元月開始,出任加拿大華人神學院溫哥華校區院長。筆者偶然碰見下班後的他,一身運動裝束,原來他特意跑步回家鍛鍊身體。誰也想不到,眼前的「健將」,四年前曾經與死亡擦身而過。

危急中的堅持

2013年,是梁牧師體會上帝同在最深的一年。那年,他曾兩度因敗血症被送入溫哥華中央醫院急症室,深切體會上帝的同在:「2013年6月18日,我第二次被送入醫院。入院後兩天,仍然發高燒至39.5°C,而且血壓很低;我全身發冷,蓋四張毛毯仍然不停地打冷顫,感覺可能隨時死去。當時身邊並沒有任何人,而我什麼也做不來,唯一可以堅持的就是用最微弱的聲音去讚美主耶穌。」

那一刻,他微聲啍出:「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他要讓自己知道,在生命最脆弱的環境下仍然存在,仍然能夠讚美耶穌。憶及當時的情景,梁牧師自覺生存意志十分堅強、一點也沒有放棄;他還以極微弱的聲音,懇求上帝多給自己一點時間,讓他能看到兒子畢業,這是他當時在現實中的盼望。

這次的經歷,比起同年9月的癌症手術,更加辛苦及危險。梁牧師深知,敗血症的死亡率很高。

醫治中的蛻變

同年,梁牧師亦證實患前列線癌,需要動手術,這是生命中另一次重要經歷。手術後,行動不便、失禁和痛楚,甚至不能靠自己起牀,亦不能坐在桌前吃飯,也不能彎腰拾起掉在地上的東西。「三個月後,傷口已癒合,走路似乎已經沒有問題;不料,開始嘗試慢跑之際,每踏一步尿液就流出來。我擔心自己往後的日子會否就是這樣……」

等候身體康復不容易,但這也是人手不能控制的。梁牧師將擔心憂慮,交託並仰望神(上帝)的憐憫和醫治,而神果然垂聽他的禱告,跑步失禁的情況日漸好轉。梁牧師笑說:「感謝神,後來我還在2016年參加專為卑詩癌症基金籌款的半馬拉松慈善跑,回饋社會,當然最重要的是見證上帝的醫治。」

患病後,梁牧師在生活上作出了一點改變。「當我跑完人生第一次的半馬拉松時,滿心感恩、喜不自禁,因為此舉不但見證了上帝的憐憫,更看到神在我身上顯出的醫治之恩,為此我流著淚衝線……」今年6月,梁牧師帶領加拿大華人神學院眾師生、同工和義工,再次參加跑步籌款,他和一名學生跑完21公里半馬路程。

三次患病,梁牧師形容:「猶如走過死蔭的幽谷,是上帝讓我有再存活的機會,我更應該珍惜每一天的時間和身邊的人,會以過來人身分關心病患,亦很自然地有感動,去關心罹患癌病的弟兄。」

事奉中的省思

過去兩年內,上帝給他機會,關心兩名癌友;其中一人,更是認識30多年的朋友。「與這位弟兄久別多年,後來在醫務所碰見,之後相約見面,分享中得知他患上胰腺癌,而且面對的難處和挑戰不少。雖然他本人生性樂觀,但仍擔心家人承受不了壓力。我表示願意投放時間,陪他同行這段人生路。」

感謝神的憐憫,讓這弟兄有機會接受手術,因而得到醫治;更感恩的是,他的太太也因為親眼看見上帝在丈夫身上的作為,願意決志相信耶穌!可見神賜下的,是身心靈全備的醫治。

經歷出死入生之後,梁牧師為前面的日子做出多方省思,除了重定事奉方向外,也想透過文字鼓勵在苦難及逆境中的人。他把在患病中出死入生、生命更新的反思和領受,收錄在今年出版的《與癌同行:恩典塑造生命》書內,希望自己的經歷能鼓勵更多在病患和逆境中的朋友,找到生命的真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