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龍象崛起之後

2017年8月
宗淑

中印邊境錫金段對峙已進入第二個月,為1962年中印戰爭以來衝突時間最長的;對峙地段位於中國、印度東北錫金邦及不丹交界地帶,是中印2,000公里邊界中僅有的無爭議邊境;衝突起源,是印度阻攔中國在該邊境區域擴建道路。

中方立場

2017年6月26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同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聲明,中方在中印邊界錫金段洞朗地區(印稱Doklam)進行道路施工時,遭印軍越線阻攔;雙方對錫金段邊界走向沒有異議,中方建路完全是在領土上的主權行為,印方無權干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亦表示,印度邊防人員越過邊界線進入中方境內,阻撓中國邊防部隊的正常活動。出於安全考慮,中方暫緩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團,經中印邊界錫金段乃堆拉山口入境朝聖。7月3日,外交部重申,1959年印度總理尼赫魯承認,中印錫金段邊界為已定界,如今印度軍隊在已定邊界越界,與以往雙方在未定界邊境摩擦、對峙有本質不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向被視為以代表政府立場為己任,措辭強硬地警告:印度實力比中國差得遠,GDP僅為中國的四分之一,軍費才是中國的三分之一;美國的戰略支持是虛的,真要用時根本使不上勁!與中國友好相處,謹慎管控邊界問題,才是印度的最佳選擇。

印度解讀

錫金,原為獨立世襲君主國;2003年,印度承認西藏屬中國領土,中國承認錫金屬印度。中印邊界錫金段海拔3,000米,寬僅20英哩,是印度本土和七個東北邦的連接走廊。印度的關注點是:一旦中方完成了道路建設,其軍力會更加方便地覆蓋這一在戰略上十分敏感的咽喉地帶。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Research)的分析家認為,衝突傳遞出北京對印度的不滿:印度拒絕加入一帶一路,中國的一帶一路就永遠不完整。中國憑藉強大經濟和技術實力,通過公路、鐵路及港口網,藉一帶一路改變歐亞大陸地緣政治格局。新華社在最新報導用詞中亦規定,棄用「一帶一路戰略」,而用「一帶一路倡議」。

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政治分析師表示:中國不害怕印度,也不怕其與其他任何國家走得近,而害怕和美國走得太近——印度作為亞洲的關鍵搖擺國,若不可阻擋地偏向美國,便很難打造出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

印度對建立戰略聯盟持警惕態度,但莫迪上台後明顯靠近美國。一項談判了近十年的美印國防後勤保障協議,於2016年簽訂;印度成為美國指定的重要國防合作夥伴;2017年6月,美國向印度出售22架可連續飛行27個小時的海上無人偵察機,此前從未賣給過北約成員國以外的國家。

象之轉向

地形險峻的崇山峻嶺,橫亙在以龍為象徵和以象為標誌的中印之間。在北方邊界爭議的同時,印度將注意力轉向了南部海岸線。「在印度的安全考量中,必須保障自己的南翼安全,是一種結構性轉變。」政策研究中心的戰略研究專家如是說。

印度認為南亞-印度洋是自己的勢力範圍,為了對付中國的推進,而加強與美日兩國的合作。7月10日,三國在「馬拉巴爾」演習中,派出航母級軍艦,展現史上規模最大陣容,重點不言而喻:對企圖經馬六甲海峽進入孟加拉灣的潛艇實施偵察。據印度海軍報告,鑒於進入印度洋的中國軍艦數量大增,海軍設立了軍艦永駐計劃。

馬六甲海峽,位於馬來西亞與印度尼西亞之間,是中國最重要的外貿和能源運輸通道,經此運往中國的燃料佔進口總量80%;每天經此的船隻,60%的目的地或出發地是中國。雖然印度的海軍實力不敵中國,但其綿延470英哩的安達曼-尼科巴群島擁有戰略優勢,可直抵南海與印度洋的樞紐,輕扼馬六甲海峽,有效反制中國及其日益增加的影響力。

龍之騰飛

中國潛艇艦隊擴大迅速,並在吉布提設立了首個海外軍事後勤基地。雖然該基地與美軍基地近在咫尺,且兩者實力懸殊,但仍引起外國戒心:吉布提佔據印度洋通往紅海南部入口,戰略地位重要。此外,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口,由中國一手打造,可直接威懾印度海軍。

為擺脫「馬六甲困境」,中國近年一直尋求在中俄、中哈(哈薩克)、中緬之間,興建原油和天然氣管道,建成後可承擔油氣進口量40%;計劃興建泛亞鐵路,從新加坡出發,途經吉隆坡、曼谷、金邊、胡志明市、河內,最後抵達昆明;參與東盟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道、曼谷-昆明公路、河內-友誼關-南寧高速公路……但是,如果美印日控制馬六甲海峽這一通道,中國海軍的遠洋制海能力就難以覆蓋馬六甲海峽及更遠海域,形成縱深防禦,中國發展勢將受到致命威脅。

中印兩國同時崛起,卻引發了地區局勢震盪,世界安有寧日?誰能說《聖經‧馬可福音》預言的「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不是今天的景象?而這,只是災難的起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