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 芝城園地 / 紐英倫園地: 蝴蝶效應

2017年4月
伍大可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氣象學家羅倫斯(Edward Lorenz),於1960年代預測天氣時發現,當他省略了小數點後三位之後的數目,得出的結果與第一次的計算大幅偏離,變成完全不同的預測!他將這個效應稱為「蝴蝶效應」:一隻蝴蝶在巴西搧動翅膀,經過時間的推進,可能會在美國德州引發一場龍捲風,因為蝴蝶翅膀的搧動會造成微弱氣流,令四周的空氣產生相應的流動、連鎖和擴大的反應,最終帶來巨大的氣象變化,形成風暴。

將近兩千年前,耶穌的12門徒傳道,對後世產生了翻天覆地的影響。至19世紀,平信徒金波(Edward Kimball)任教會主日學老師,他的學生慕迪(Dwight Moody)不懂《聖經》,卻愛打瞌睡。1856年的一個早上,金波有感動,前往鞋店,向在那裡做工的慕迪談論靈魂問題。聖靈感動慕迪的心,在那個早上接受主耶穌作他的救主,並順服主道,將身心奉上作傳道人,到世界各地傳福音,讓一億人得聞福音、75萬人決志信主,成為當代最偉大的佈道家之一!

慕迪到英國一間小教會證道時,深深感動了梅爾牧師(Frederick Meyer),激勵他去佈道,著作70多本書,與慕迪齊名。梅爾到美國講道,使大學生卓文(J. Wilbur Chapman)信主、成為牧師和佈道家。卓文的助手辛地(Billy Sunday)亦繼之而佈道,在20世紀初向千萬人傳福音,感動了北卡州的一群商人基督徒,他們為主大發熱心,又邀請翰摩迪(Mordecai Ham)開佈道會;16歲的葛培理(Billy Graham)便在那兒信了主,成為神忠心的僕人,一生向兩億多人佈道,領無數人歸主……
神使平信徒微不足道的舉動,就像蝴蝶效應一般,化作世界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