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今天與昨天

2017年4月
宗淑

3月22日,朝鮮再次發射導彈;最新核試驗準備,已進入最後階段。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

朝鮮一意孤行

3月6日,朝鮮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四枚彈道導彈,三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發射使用的是移動發射台(TEL),意欲美日韓知道,此可用於實戰。日本擔心,朝鮮是在模擬飽和攻擊——由於導彈防禦能力有限,很難同時擊落四枚導彈;這或會加快日本政府是否應購買更多導彈防禦系統(包括薩德)的討論。

美國除了重申對日韓的「鐵的承諾」,無計可施。國務卿馬不停蹄地訪問東亞,3月15日抵達東京,承認20年來讓朝鮮走向無核化的努力都失敗了;17日前往首爾,表示戰略耐心政策已經終結,如果朝鮮把核武威脅提高到必須採取行動的程度,那麼軍事衝突將是選項(Option on the Table)。

金正恩對此無動於衷。3月18日,前往衛星發射場,觀看大功率火箭發動機地上點火試驗;當各項技術指標均達目標值時,喜形於色地揹起了科技負責人!韓國媒體認為,這意味著朝鮮洲際彈道導彈研發工作進入收尾階段,很可能在4月15日金日成誕辰105週年和4月25日人民軍建軍85週年之際發起挑釁。

韓國裝備薩德

迫於朝核威脅,韓美加快部署薩德。3月7日,薩德部分裝備運抵烏山空軍基地,將陸續部署在星州基地;3月16日,薩德核心裝備亦運抵韓國,負責操作的美軍士兵也同步抵達。同時美韓大規模軍演,所出動的卡爾‧文森號航母、B-1B遠程轟炸機、哥倫布號核潛艇,皆可對縱深目標實施大面積摧毀,具有強威懾力。

朝鮮駐華公使稱,只要美國在家門口武力威脅不斷,朝鮮就將不斷核試驗。中國更堅決反對部署薩德,表示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首當其衝的是1994年就進入中國市場的韓國樂天集團,因提供薩德系統用地,而被中國輿論抨擊為「在東北亞地區打開潘多拉盒子」。中國官媒亦報導,新組建的導彈營已執行戰備值班任務,即中國已擁有末段高空攔截能力的戰備值班部隊。軍事專家分析,這很可能是「中國版薩德」——可與薩德比肩的紅旗19導彈。

歷史不應重演

戰爭,從來不是人民的選項。67年前的6月25日,北朝鮮打破國際公認的北緯38度分界線,發動突襲,幾乎滅了南韓;聯合國派出聯軍救援,美軍仁川登陸扭轉戰局;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參戰。三年後,簽署停戰協議,除原有的三八線、新增的非軍事區,還有百萬人的生命代價:

美國韓戰紀念碑銘刻——美軍陣亡54,246人、失蹤8,177人;聯合國軍陣亡628,833人、失蹤470,267人。中國人民志願軍單是陣亡數字,彭德懷向全國政協的報告始稱50餘萬,現修正為18萬餘;朝鮮人民軍傷亡數字不詳。另有無數平民喪生。

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參《聖經‧雅各書》第三章)然而,2009年,朝鮮軍方聲明不再受停戰協定約束;2013年,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部宣佈不承認停戰協定。
誰能使迎頭相向的戰車,減速、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