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前途費思量

2017年4月
陳熾

川普總統多次頒佈有關移民的行政命令,引起各族裔社區恐慌。角聲舉辦社區論壇,請專業律師從不同角度解讀行政令,參加者120多人,亦有朋友上網收看直播,由此可見一斑。

陳明利律師分析,「旅行禁令(Travel Ban)」及其修正版,著重在暫停幾個回教國家的人民進入美國,雖然一再被聯邦地區法官冷凍,至今難以正式執行,但其他國家與族裔的移民仍然恐慌,擔心會影響到自身的移民狀態;事實上,政府的確對留美卻沒有合法身分的移民,也採取了更加嚴格的政策。

冉燕飛律師講解,川普總統上任後,打破以往的優先遞解分類,不論輕罪重罪,甚至還未判決或可能被捕的人,都可能成為優先遞解對象。比如林姓女士的案例:曾用假護照來美,被發現後馬上申請政治庇護,但申請失敗,每年需到移民局報到;後來,與美國公民結婚生子;近日,執法官員發現其身分問題,要求兩個月內離開……類似情形的人,很可能受川普新行政令影響。

劉汝華律師糾正了人們對庇護城存在的誤解。洛杉磯作為庇護城之一,其市長公開表示不與聯邦政府合作,禁止警察查問市民身分,但庇護城的範圍只限於地方政府的管轄區。比如:對於紐約市民,庇護城範圍只限於紐約市內;若當事人被抓,就算庇護城拒絕為聯邦政府提供信息,聯邦政府也會通過自己的資料庫,調查並得到當事人信息。

川普行政令,對親屬移民、職業移民、投資移民,會造成何種影響呢?苗欣律師認為,對H1B、職業移民及綠卡,不會有太大影響;對於親屬移民佔用國家福利,會產生影響——申請人要為受益人填寫經濟擔保,對受益人申請福利產生的費用負責到底,除非受益人離開美國邊境、或成為美國公民、或在美國工作10年、或已經死亡。大多數老人需要領取福利養老,也無法工作,因此對申請父母移民不利。

根據筆者的經驗,對於經濟擔保的審核將更趨嚴格。一般來說,受益人五年內不能領取糧食券,如果糧食券是違法申請的,會對以後調整身分造成很大麻煩;若被執法官員查到,可能成為優先遣返對象。即使擁有綠卡、申請入籍,若曾以假結婚、假文件、假政庇申請身分,或犯有刑事案、或欺詐政府被提訴或判罪,面試時都可能被考官識破,秋後算賬。此外,以「免簽(所謂「落地簽證」)進入美國但逾期居留的外籍人士,一旦被執法官員查獲,很快會被遣返,因為「免簽」入境在原則上已經喪失了任何上訴權利。

移民法幾十年來都沒有很大改動,但在執行力度卻有巨大差距,因此除了擁有美國籍,其他移民身分都不會萬無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