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領受最完備的恩典

2017年4月
安琪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楊永林:「嫖、賭、飲、蕩、吹(鴉片煙),我無所不好……但最終,我也降服在神的話語的大能之下。」

到英國碰運氣

楊永林在香港出生和長大,婚後育有兩子一女。1980年,太太到英國探望娘家,住了兩個月便愛上了當地環境,回港後不斷遊說丈夫移民英國。楊永林因怕人生地不熟,又不懂英語,沒有信心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闖,然而在妻子不斷慫恿下,他唯有同意。

1982年,妻子家人為他辦好了工作簽證,他單獨來到英國。楊永林本來打算捱幾年,多掙一些錢便回港,但苦無特別的生財之道,家人又不在身邊,無聊苦悶之際,沈迷賭博;每月的薪金除了寄家用回港,餘款都輸光了,如是者渾渾噩噩地在英國度過了七年。

「妻子求神拜佛,希望挪走我的一切陋習,但我卻毫無改變。後來她托她的妹妹幫忙申請,終於在1989年獲得簽證,舉家來英團聚。為了就近娘家,她與孩子們住在英格蘭西北部的普雷斯頓(Preston),而我因在倫敦工作,只有假期才能回家短聚。」

戒掉多年陋習

楊太目睹丈夫陋習難改,心裡焦急。那時剛好有朋友向她傳講福音,一年後她接受耶穌為救主並受洗。

楊太恆切地為丈夫祈禱,而楊永林也逐漸有所改變,他不再賭博,並且開始嚮往家庭生活,每逢放假不惜乘搭兩個半小時火車回普雷斯頓,享受家庭溫暖。「那時還以為是自己『變』好了,其實是耶穌在動工。」楊永林回憶道。

逐漸地,他很多陋習都改掉了,但就是戒不掉菸癮。在家人規勸之下,楊永林試過針灸、膏藥、糖果代替品等多種戒菸方法,不但無效,反而變本加厲!一天,楊太問他:「要我向主耶穌禱告,求祂幫助你戒菸嗎?」他說:「好吧!」

數週後一個早晨,他吸下第一口菸後,立刻感覺喉嚨不舒服,像被乒乓球卡住的感覺,丟掉香菸便沒事;半小時後,他再次抽菸,又感到不適,反復如是。他與太太去看醫生,結果一切正常,這反而叫一向抗拒看醫生的他,更擔心自己的健康,於是見了專科醫生。經過活體組織切片檢查後,醫生說:「好消息,沒有癌細胞,一切正常。」他如釋重負,再次自在地吸菸!

「後來有一次抽菸時,突然有一股很強烈的感覺:以前覺得有乒乓球卡著喉嚨,那次就像網球那麼大!很痛苦,呼吸困難,透不過氣來,我連忙扔掉香菸。休息半小時後,我再抽菸,又是同樣難受,接下來的幾個月,我聞到菸味都怕,多年的壞習慣就此戒掉!」

是耶穌的大能

楊太提醒丈夫:「還記得嗎?你請我為你祈求耶穌醫治你,現在你應該信祂吧?」楊弟兄恍然大悟:「耶穌其實很疼我,初時『出手』輕輕的;我不改,祂便重重地教訓我。現在無可否認是耶穌幫助了我,我投降了,一定要去教會!」

一天在唐人街,有人把單張塞在他手裡,他本想轉頭就扔掉,一看聚會時間,結束後他還來得及去上班,便決定星期天去看看。一進門,有一個人就前來握手歡迎他,原來就是派單張給他的那位年輕人!年輕人熱淚盈眶地說:「我派了無數單張,以為沒有果效,你是第一位收到我單張而來的。感謝主!」楊永林衷心鼓勵他,也繼續到這間教會參加聚會。1994年5月8日他信主受洗:「這是我畢生難忘的一天,我重生了!」

修復親子關係

在太太來英之前,楊永林單獨在英國生活了七年,從未回過香港。後來妻兒申請來英成功,於是他首次回香港,預備把家人接到英國來。

離港時,幼子只有七個月大,這次首度回港,他去接幼子放學,幼子完全不認識他;當天晚飯過後,幼子更問家人:「這位叔叔為什麼還不走?」楊永林聽了,心如刀割。

一家人在英國團聚後,妻子不斷禱告,得到神的帶領,1995年在普雷斯頓買了一間外賣店,經營了20年,直到退休。楊太經常帶孩子到教會,他們也先後信主受洗。

雖然孩子們都在外賣店幫忙,楊永林仍覺很難與他們相處,尤其是幼子。幼子14歲那年,一次楊永林經過他房間,看他正在做功課,便進去殷殷垂問:「功課都會做嗎?」不料幼子厲聲地反駁:「難道你懂嗎?」楊永林當時怒上心頭,「但感謝神!當下聖靈提醒我『不要輕易動怒』,我降服於神話語的大能之下,心平氣和地承認:『爸不懂,你別急,用心慢慢做吧!』說這話時,眼淚在心裡流……沒想到兒子18歲時還記得此事,並向我道歉,都是神的恩典!」現在孩子們學業有成,都已結婚,愛神、愛人。

積極事奉分享見證

2016年11月,楊永林參加《英國號角》的聖地之旅,回到《聖經》記載的歷史場景,令他對《聖經》感到更真實,再讀《聖經》時領受更多。「耶穌本是君王,卻選擇降世,來到艱辛的環境,經歷人間疾苦,令我更愛祂!」

現年64歲的楊永林,已經退休,他說:「抽菸20多年,肺功能已受損,但我戒菸後積極運動,經常游泳以清潔肺部。現在健康還不錯,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神的恩典最完備!」

他相信,若不是靠著神,他可能已經死了,所以他常常分享自己的戒菸經歷,勸告吸菸人士:「人是萬物之靈,為何讓死物(香菸)危害自己呢?」若他們願意,他會為他們禱告,其中也有成功個案,一些菸民在幾個月內成功戒菸。

楊永林現時積極事奉,在多間教會講道、主持查經班,希望以感動更多人信耶穌,領受這完備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