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聯邦消息

2017年4月

總統新令暫凍結

3月6日,川普簽署新版旅行入境行政令,預定3月16日生效;3月15日,夏威夷聯邦地區法院法官裁定,在全美範圍暫緩執行「暫停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和葉門公民入境,為期90天」、「收容難民計劃暫停120天」等條款;馬里蘭州聯邦法官也禁止新版移民禁令核心條款生效;全美各地多個聯邦法院開始舉行聽證,至少七州試圖阻止其生效。

司法部聲明總統採取的行動在法律允許範疇內,目的是保護國家安全,並正式向馬里蘭州聯邦第四巡迴上訴法院提起上訴;弗吉尼亞州聯邦法官亦認為,如果再凍結新版行政令,將與憲法賦權美國總統處理國際關係、提供國防安全的特殊職責相衝突;德州等13州也請求撤銷對新版行政令的凍結令,上訴法院將於5月8日聽辯。

輕拍摸身檢查

聯邦運輸安全署(TSA)將逐步在各機場,採取輕拍摸身檢查(Pat-down)新措施,以提高檢測槍支和其他危險物品的成功率。搜身部位和之前所檢查的部位相同,且仍由和旅客相同性別的人員進行。

移民局執法動向

參與欺詐或故意在政府機關作虛假陳述者,列入執法優先對象;在移民福利申請審查中,對違法及威脅公共安全者追究責任。強化上門查訪等方式,調查婚姻綠卡的真實性;透過社群媒體,對假結婚等移民案件申請人進行安全查核;一旦查證申請者造假,案件將提交給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進行刑事調查及可能的遞解程序;涉案人及其父母、配偶或僱主提交的任何移民申請都可能被拒。

最高法院裁決

‧如果陪審團在審議中帶有種族歧視偏見,那麼針對被告的定罪將可以被推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以5比3的比例做出這一裁決。大法官們表示,關於科羅拉多州一男子性攻擊的案件可以重審,因為一名陪審團成員在私下審議中,對被告在內的墨西哥裔說出了歧視性語言。

‧公立學校必須向有殘障的學生,提供超出最起碼程度的教育利益,根據孩子的情況「合理估計」,讓孩子能夠適當進步。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一致做出這一裁決,協助澄清了殘障教育法(IDEA)範圍。科羅拉多州一名自閉症學生及家人,指控公立學校沒做足夠努力以助其獲得進步,迫使他們到私立學校,每年增加$70,000開支。美國有640萬名殘障學生仰賴特殊教育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