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工作簽證態勢

2017年4月
陳明利律師

移民局(USCIS)3月15日公佈,2018財年的工作簽證(H-1B)申請,將於4月3日開始接受遞件,但申請程序與往年略有不同,透現出政策趨緊的態勢。

日期規則

凡在4月3日之前收到的工作簽證申請,移民局將一律拒絕並退回。

加急處理服務(移民局I-907表格),從4月3日開始至在未來半年內,暫停;任何在此六個月內,提交的I-907表格,將被拒絕。

如果申請人用一張支票支付H-1B申請費和加急服務申請費,則整個H-1B申請將被拒絕。這裡請注意,如果申請人既提交了H-1B的相應表格,也提交了I-907表格,但分別用兩張支票支付H-1B申請費與I-907申請費,則只有I-907被拒,H1B申請繼續進行。

費用上漲

今年工作簽證申請費,由往年的$325漲至$460。

如果申請人的支票或其他付款方式無法兌現,比如金額不對或銀行跳票,移民局將不再給予申請人在14天內糾正付款方式的機會,而是直接拒絕其申請。

名額有限

與往年一樣,國會給來自全世界的具有本科或同等學位的申請人,65,000個H-1B名額;另獨給予具有碩士及以上學位的申請人,20,000個H-1B名額。

據近幾年的工作簽證申請情況看,申請總量會大大超出上述總名額。名額有限,申請人過多,移民局將採電腦隨機抽籤方式,對抽中者進行進一步審理,未中籤者申請則一律退回。

根據經驗,預測今年4月7日,可能是移民局收件的最後一天;4月7日後收到的申請,將被拒絕。為了保險起見,申請人最好在4月3日起的三天內,用特快方式將申請寄達移民局。

基本條件

工作簽證,由美國境內僱主提出,旨在通過移民局的審批,為一些需要具有高級專業知識和技能或具專業本科或等同學位以上工作者的工作崗位,雇傭外國勞工。不具備此等基本要求的,需要通過其他方式申請移民方面的福利。

總體來說,今年工作簽證的申請形勢,較去年更為嚴峻;申請的僱主需要提早準備,嚴格把關,不能有任何閃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