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訪問大學時

2017年4月
鮑愛奇(會計師)

家長和學生準備去訪問大學時,要先與大學聯絡,確定各種活動的時間表,最好挑選大學辦公室辦公的時間去參觀。最好每所大學都能安排半日的時間,不然走馬看花、收益不大,除非打算再來一趟。假如參觀時有面試安排,就要預先帶好有關資料,並在衣著上有所體現。

如有足夠時間,可以要求大學安排面試約會,讓學生及家長與招生及獎助學金部門負責人交談。假如學生對學校內某系特別有興趣,亦可以爭取與該系教授談話。在大學的記錄上,留有學生多次接觸大學的資料,可提高日後被錄取的機會。

一般大學都安排由在校學生帶領參觀各種設施及入學諮詢聚會,參觀大學的最好時間是大學正在開課時,有機會去上課,在飯堂內吃一兩頓飯,在宿舍內與學兄學姊交換經歷。許多大學都有過夜住宿的安排,一般不另收費。

有些校園亞洲學生不少,這對擇校亦有影響:好處是這類大學質素較高,壞處是入學時競爭亦會激烈。假如學生還沒有明確的喜好,應該去拜訪不同的大學,大的、小的,大城市的、鄉下的,有機會體驗不同的學習環境,並作出最適當的選擇。

家長關心的問題,包括校園保安措施、校園內醉酒犯法事件次數。有些一線大學,校園座落在不大好的地區,家長是否放心子女在這種環境下生活四年。其他如學生就業機會、學生去海外交換學習機會、學生活動是否在校內或在校外、學生對學校本身的滿意度等。

學生回家後,應馬上整理筆記,比較各大學的長短,綜合父母、老師及同學意見,作出適當的取捨。如需要更多的資料,可與在大學就讀的學兄學姊交流;許多中學,安排已畢業校友來幫助快畢業的學弟學妹。如有需要再去參觀,就要馬上聯絡大學,計劃訪問安排。

如因時間或經濟原因,不能親自參觀大學,可瀏覽大學的DVD或網址;有的大學,有現場網路鏡頭實地放映設施,可親臨其境般體會;另外,公共圖書館和學校圖書館亦有介紹大學的影帶,可用來補足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