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橄欖樹

2017年6月
解景田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聖經》中多處與橄欖有關的記載。昔日希伯來人以橄欖油為掃羅行膏油禮,如同加冕;所羅門登基的時候,膏的也是橄欖油。與橄欖有關的著名聖跡,就有耶路撒冷的宗教聖地橄欖山,該地周圍遍植橄欖樹,耶穌曾經在那裡傳道。《創世記》記載挪亞方舟在汪洋中飄浮之後,停泊在亞拉臘山,挪亞放出的鴿子口銜著橄欖枝飛回來,表示洪水已退。昔日羅馬帝國的附庸國使者覲見羅馬皇帝時,都要獻上橄欖枝以示和平。1942年巴黎世界和平大會更把畢加索所描繪、銜著橄欖枝的白鴿,定為世界和平的象徵。

橄欖樹已有三千餘年的栽培歷史,是人類最早栽培的四大果樹(其他三種為葡萄、無花果、棗椰樹);橄欖油也是最早的食用油之一。至今地中海地區仍是世界橄欖產品的中心。

橄欖在中國已有數千年的藥用歷史。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橄欖生津液、止煩渴、治咽喉痛,咀嚼汁能解一切蟹毒。」藥性微苦、性平(不寒不熱)。味酸、甘、澀。入肺、胃經。功效清肺、利咽、生津、解毒。主治咽喉腫痛、咳嗽痰血、暑熱煩渴、醉酒、魚蟹中毒。

橄欖果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果肉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碳水化合物、纖維素、胡蘿蔔素、視黃醇等營養成分,和鈣、磷、鐵等微量元素。橄欖油內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能增強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是一種腸胃最能承受的食用油,人體消化吸收率極高,對胃炎、胃潰瘍等有輔助療效。它能使油脂降解,以減少膽囊炎和膽結石的發生。每天早晨空腹喝兩小匙初榨橄欖油,能消除慢性便秘。

研究顯示,橄欖所含的油橄欖苦素可以降低大鼠體重、控制肥胖,並調節血壓和血糖。一般認為橄欖油是糖尿病人可用的營養品。橄欖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適度地控制血糖水準,改善脂類代謝,因此對糖尿病有保護作用。

在所有植物油中,對心臟最有益處的是橄欖油。它能阻止動脈粥樣硬化、調節血脂、降低血壓和血黏度,預防血栓的形成,保護心臟免受冠心病的危害,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

地中海沿岸居民以初榨橄欖油烹調蔬菜的飲食習慣,可以減少患上類風濕關節炎的風險。橄欖油所含的維生素E,具有清除自由基的抗氧化功效,能夠預防類風濕關節炎這種自體免疫性疾病。

此外,用橄欖煎液濕敷,可治療急性炎症性皮膚病,有收斂、消炎及減少滲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