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國會大遣返提案

2017年6月
陳熾

5月30日,眾議院司法委員會(Judicial Committee)以19比13通過新修正的「移民遣返」政策提案,並將提交眾議院全體議員公開討論。雖然提案離總統簽名正式成為法律尚有距離,但移民人權組織對新修改項目已感忐忑不安,稱之為「大幅遣返法案」雛型。

提案內容

長達200頁的提案,具體列出政府有權撤銷簽證、全力打擊和追捕無證移民,增加對違反移民法者的罰款,懲罰「庇護城」;支持大量增加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的「遞解官員(Deportation Officers)」,增強執法時所需武器配備;賦與州政府及地區性執法者相當廣泛的執法權力,貫徹實行聯邦和州政府全力合作的287(g)執法行動,甚至鼓勵地方政府自行制定與聯邦政府不抵觸的移民法例。
條款包括:停止對不合作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經濟支援;擴大強制拘留,授權無限期拘留無證居民,加速遣返程序;增加逮捕權力,允許政府遣返嫌犯而無需經過法庭審判。維持原狀的政策,是兒童暫緩遣返的奧巴馬行政令(DACA),以及被遣返者出庭時官方保證為當事人提供法律援助。

支持與反對

維吉尼亞州議員Goodlatte,作為提案發起人之一,主張給予ICE和公民和移民服務局(USCIS)應有的權力,彼此配合執行移民法,即監管移民入境簽證事務及防止移民欺詐行為,並保障美國公民就業機會。

反對派議員則認為,法案一旦通過,將嚴重影響移民利益,不僅帶給移民群體負面形象,更擔心執法者濫權,大舉搜捕拘留,導致移民社區、特別是無證居民群體寢食不安。有議員更強烈指出,新法案會增加國債,蠶食美國一向善待移民的傳統價值觀,等於助川普政府實行「強硬移民政策」一臂之力。著名的Cato Institute智囊團亦批評,「議案原則上是針對重罪犯採取執法行動,但實際上加強了聯邦政府對州政府及地方政府人權運作的擴張。」

新的提案及總統上任後層出不窮的移民執法行動,可以視為川普對選民承諾的兌現。向選民負責、實現承諾,令移民政策收緊,是意料中事。兩大執法部門司法部及國土安全部的職責是保衛國家安全,首先考慮公民利益而非外籍人士和無證居民也是自然的。移民不必太過憂心,美國畢竟是法治國家,一切都循法律程序執行,無論移民身分如何,都有基本法律和人權保障,包括各類豁免申請和上訴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