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警惕致盲殺手

2017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陳筱苓、林偉青、梁富禮、韋啟榮、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視力損害包括中度及嚴重視力損害,而盲症是其最嚴重形式,即喪失視覺。82%的盲症病人,在50歲及50歲以上。第62屆世衛大會文件所列舉的致盲主因及其所佔比例如下:白內障(39%)、未經矯正的屈光不正(18%)、青光眼(10%)、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7%)、角膜混濁(4%)、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4%)、沙眼(3%)、兒童眼疾(3%)及盤尾絲蟲病(0.7%)。

白內障 (Cataract)

是第一大致盲眼病,多見於60歲以上人群,也有兒童先天患此病,還有外傷、發炎或生病所致。白內障與眼內晶體蛋白質的新陳代謝減慢有關,以致晶狀體變渾濁,遮擋在用於成像的眼底和所見的多彩世界之間;渾濁加重至變為黑核,患者便身處黑暗之中。初期表症有視力減退、模糊、眼前白霧、複視等。一旦確診,應儘早考慮手術摘除混濁晶體,植入人工晶狀體恢復視力,否則可能引起失明。

致病風險因素包括:糖尿病、長期日照、吸菸酗酒等。研究表明,多吃含抗氧化劑的水果和深綠色蔬菜,可降低白內障風險。白天在戶外應戴太陽眼鏡,免受紫外線傷害。

青光眼 (Glaucoma)

第三大致盲眼病,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高,表現為高眼壓對視神經造成不可逆損害,引起視野缺損、視力下降、導致失明。急性青光眼發作時,眼脹、頭痛、噁心、虹視,部分患者會因劇烈的眼痛而不得不摘除眼球;慢性青光眼,常無明顯症狀,僅覺眼脹,後期才出現視野缺損。如果出現眼脹、視力下降等症狀,要儘快前往專科醫院診斷。必要時,採用激光手術為眼球解壓。

高發人群為有家族病史或眼外傷史、性情急躁或憂慮、工作壓力過大、長期使用電腦等。預防之道:每年至少做一次詳細的眼科檢查,測量眼壓、檢查眼底,必要時做視野檢查,確定是否罹患青光眼。若有青光眼家族病史,或本身罹患糖尿病、血管硬化、貧血,則屬青光眼高危人群,更要提高警覺。已患青光眼,須定期接受眼科醫師指導用藥。

黃斑變性 (Macular Degeneration)

感光細胞黃斑,位於視網膜中央的視覺最敏銳區,功能是看清物體細緻影像。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為退化性慢性眼病,引發不可逆的視力下降或喪失,難以治愈;多發生在45歲以上人群中,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在加拿大,每年新增失明個案中,九成來自黃斑變性,全國病患約140萬。

黃斑變性,事前沒有癥兆,身體不會有任何不適,令人防不勝防。患者視物時,就像看哈哈鏡,歪歪扭扭、時大時小;視像中間出現黑塊、旁邊卻清楚;看不清人的面孔,閱讀和駕駛都有困難。臨床上分為乾濕兩性,乾性通常是黃斑部色素退化,對視力影響較小,但有惡化為濕性的危險;濕性變性發病後,視力減退迅速,多因早期未發現症狀,一旦病變侵入中心凹才發現視力下降。常是兩眼先後受到侵犯,一眼發作後,另一眼病變的機率高於一般人。

黃斑變性的致病因至今仍不十分清楚,種族、遺傳、性別(女多於男)、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抽菸、長時間日照等可構成危險因子,但年齡是最關鍵的。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定期接受眼睛檢查,多吃深綠色有葉蔬菜,攝取富含抗氧化功能的葉黃素、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E、A、礦物質硒、鋅、錳、銅的食物及富含ω-3脂肪酸的魚,可降低黃斑變性的風險。日常生活中,避免過度日曬,外出時佩戴隔絕紫外線的太陽眼鏡,控制血壓、血脂,避免抽菸,積極戒菸。美國眼科學會(AAO)研究表明:定期運動(如步行),可降低黃斑變性風險70%。

視網膜病變 (Diabetic Retinopathy)

眼底部視網膜,如照像機底片,一旦損傷難以修復。高發人群:近視眼、糖尿病、高血壓等人群。近視患者由於眼軸變長,視網膜受牽連,局部可能變薄,繼發視網膜裂孔甚至脫離。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眼底出血、視網膜病變等眼底病是常見併發症,罹病時間越長、血糖控制越不穩定,造成各種眼睛併發症機會越高。早期眼底病變,一般可以激光治療,嚴重時則需手術。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基本的治療方式。病人發現糖尿病時,除了控制血糖外,也應定期到眼科做視網膜追蹤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視力不好時才就診,造成視力嚴重損害。若同時有高血壓等問題,更要好好控制。

沙眼 (Trachoma)

一種由沙眼衣原體引起的眼病,感染者的眼部分泌物由手、衣物或蒼蠅傳播;如果不加治療、反复感染,造成眼瞼向內深入,睫毛磨擦眼球、劇烈疼痛並在角膜上留下傷痕,最終導致不可逆轉的失明。
世衛大會1998年制定的目標,是到2020年消滅這種致殘性眼疾。目前患者人數已由1985年的3.6億減至8,000萬。世衛組織的SAFE戰略,是以眼皮手術(S)、抗菌素治療感染(A)、面部清潔(F)和環境改善(E),預防幾乎所有因沙眼引起的盲症病例。

視力損害,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及從事日常活動和與世界互動的能力,但請記住:80%的視力損害是可以預防或治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