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明智的關係「投資者」

2017年6月
賈慶秋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我們都想向家人表達關心,而且感到被愛,可是往往事與願違,不想說的竟說了出來,應該關懷注意的卻忽略或錯過了;這不免令我們在關係中感覺疲累,因為費了很多精力和時間,卻收不到理想的效果,甚至招來反感。

縱然我們有好的出發點,但當我們所做的,對關係沒幫助,甚至還傷了感情,那就如做了虧本生意。為此,要停止「虧本」的行徑,作一個明智的關係「投資者」。

媽媽的投資

詩詩是一名剛出來做事的女孩,她很興奮能進入人生另一階段,發展自己的事業,並為自己的獨立能力越來越強而驕傲,對將來充滿信心;可是最近詩詩感到很煩惱,因每當她相約朋友外出吃飯後,回到家裡,媽媽總會表現得不大高興,說她好像不想在家吃飯,心往外向;另一方面,詩詩也不想媽媽太多介入她的私人空間和決定,因為她已長大了。可這樣卻令媽媽覺得不是味兒,對女兒不再那麼需要媽媽而有所失落。

詩詩自覺很矛盾,一方面她很愛媽媽,也很想多陪伴她,但媽媽的抱怨和不諒解,不但令她卻步,還產生壓力和煩惱,有時母女甚至會吵架。她因而不想多留在家中,若是在家也會儘量將自己關在房裡。

投資的分析

媽媽通常以關懷子女的衣食作為「愛的投資」。媽媽緊張孩子是否吃得飽、穿得暖。這項投資的問題是:孩子長大後會自知是否飽暖(若不知道,是成長問題,孩子應自小受教育,學習自覺,非要一輩子靠人提醒),所以理當漸漸不需要你的囑咐。這樣過度提醒的「投資」,給予你的回報將會是:嘮叨的名號、施壓者的形象和疏離的關係。

最佳回報的「愛的投資」,是親愛和尊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媽媽都讓孩子感到可親可靠,不會隨便說不要他們,不因他們不夠聽話而表示不疼愛他們,表達愛與信任是不可或缺的。另外,媽媽不會做出不尊重孩子身心靈的舉動,例如不以體罰或任何粗暴對待來發洩不滿、不說傷害孩子自尊心的話、不打擊孩子的自信、不灌輸錯誤的價值觀——以物質為上、只看短暫利益等。媽媽一旦衝動做錯了,要向孩子承認過失和作出安撫。媽媽會尊重孩子的獨特需要、個性、隱私,並他們長大後的選擇(尊重不一定是認同)。

作這樣投資所得到的回報是:模範媽媽的名號、可親愛的形象,以及與子女緊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