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失明的噩夢

2017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陳筱苓、林偉青、梁富禮、韋啟榮、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比蒂一向活躍,日常工作忙碌,閒餘喜歡唱歌。一天晚上,赴宴後駕車回家時,發覺右眼視力模糊;翌日去看眼科醫生,才知自己的雙眼都患了老年黃斑病變!失明的噩夢,在毫無先兆下驟然而至。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系教授、眼科專科醫生林偉青說:「老花可以配戴老花眼鏡,但老年黃斑病變卻是一種醫治過程比較複雜的疾病。」這種眼疾有增加的趨勢,一方面因為老年人口增加,另一方面大眾的警覺性提高了,被診斷出來的案例自然也增多。

現代人壽命長,八、九十歲很平常,而老年黃斑病變和白內障,都和年紀有關。白人較多患老年黃斑病變,但亞裔則更多會患上另類的老年黃斑病變——息肉狀脈絡血管病變(Polypoidal Choroidal Vasculopathy,PCV),是老年黃斑病變的亞型,病者脈絡膜長出新生血管,造成出血、水腫,因而影響視力。根據美國眼科學院資料,在中國、台灣和日本,老年黃斑病變患者中幾乎一半都有PCV癥狀。

「在加拿大,很多時候會將PCV當成普通老年黃斑病變。如果醫生接觸的多是白人病患,很可能察覺不到病人其實患的是PCV。」林醫生就此特別做了研究,將結果撰寫出論文,將刊登在加拿大眼科學報。

老年黃斑病變在15年前,可說是「不治之症」,「只能讓病人吃點維他命,減慢惡化速度」,但隨著醫學技術發達,現在已可用激光及直接注射針藥來醫治。激光能阻遏眼疾惡化,而新研發的針藥則可挽回部分失去的視力。林醫生建議「發覺眼睛有異樣時,須及早看眼科醫生,馬上用藥治理,降低傷害程度及早日康復。」

定期檢查眼睛,可以及早發現潛伏的問題。「有時一隻眼有毛病、看不清楚,另一隻眼會在視力上彌補,因此難以即時意識到有問題。」林醫生見過的病人中,有看東西模糊不清,以為是普通白內障,沒有及時就醫,待到看醫生時才發覺是老年黃斑病變,拖延了醫理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