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 紐英倫園地: 愛的力量

2017年6月

中國河南,一位36歲的母親,因10歲的兒子患肝硬化晚期,急需進行肝移植手術,打算捐出三分之一的肝來救兒子。雖然各項指標都符合捐肝條件,但由於有脂肪肝而無法動手術。於是,她每次去醫院探望兒子,都徒步上下12層樓梯,並且每天清早提早一小時到醫院周邊跑步,一跑就是10公里。後來有好心人為她聯絡了一家健身室,讓她可在室內使用跑步機。

她跑的每一步,都是延長兒子生命的希望——將最好的肝捐給兒子!經過20天,她成功減重13斤,脂肪肝完全消除。今年4月10日,鄭州大学第一附屬醫院為母子進行活肝移植手術。經過七小時的手術,母親被送回病房;兒子的手術,也在四小時後完成。這場母子之間的生命接力,歷時11個小時。母親清醒後,第一句話就是︰「我孩子呢?」當然,她孩子的康復良好。

她的行動被網民淚讚為「愛為媽媽披上了盔甲」。

無獨有偶。幾年前,湖北省武漢市一名55歲的母親,在準備捐肝救31歲的兒子時,發現自己患有嚴重的脂肪肝。為了拯救兒子,她除了節食,還每天風雨不改地在河堤上走10公里。在晨運的人群中,這位母親走得最快最急。做運動的人並不知她為何如此賣力地運動,也有人笑她一把年紀了還要為漂亮減肥……然而,一心要救兒子的她,心裡只存著一個信念——只要我多走一步、少吃一口,離救兒子的那天就近一點!

最終,她在211天裡走破了四雙鞋子,減重20磅,脂肪肝基本消失。醫生驚嘆:行醫數十年,從沒見過有人能在七個月內,令嚴重的脂肪肝消失;如果不是堅定的信念及非凡的毅力,她肯定做不到。

事實上,不是只有母親才有如此的「能耐」。筆者聽過一個故事:一名少年,從11歲開始,就帶著雙目失明、體弱多病、被爸爸拋棄的母親生活和求學;「絕不能丟下母親」的信念,讓他堅持為母親煮好三餐後才回學校上課,每天在家、學校和街市之間來回好幾趟!雖然成長環境如此艱辛,但他的學業成績卻名列前茅。

最近,香港也有一位年輕女子,為了一位急需活肝移植的素不相識者,而捐出了自己的部分活肝。這些勇氣和堅持實在令人欽佩,因為所體現的毅力和信念,彰顯了一股來自愛的力量——令人爆發出無比的意志,克服種種看來「不可能」排除的困難,為他人的生命添加更大的祝福。

在《聖經》裡,耶穌那份愛的力量,成為世人的祝福——每一個願意相信祂的人,都能夠獲得豐盛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