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從流浪到歸家

2017年6月
葉繼發

父親葉善坤(浙江人)第一次的流浪是在戰亂時期,16歲從大陸遷至台灣,沒有一技之長,有的是年輕、夢想與體力。第二次的流浪是婚後創業,攜妻進入繁華的台北,從做學徒到開店,從開店到關店、面對現實和經歷挫折,只好返鄉。第三次的流浪是出於無計可施,只好去當商船的船員,每次出海就是一年半至兩年;多年後因景氣不佳,父親只好跳船進入美國,這一去就是12年多,有的是等待、等待再等待。

從小到大,對父親的記憶不多,大約只有四、五個場景:知道父親的臉上與眾不同,才知父親小時候差點因天花而喪命,因此臉上留下那痛苦的記號;另外就是父親的脾氣非常好,不容易生氣;最後就是父親很喜歡發揚國粹(麻將)。

深深記得1988年是特別的一年,父親因雷根當選行大赦而取得綠卡,終於父親回到台灣,終於全家團聚,終於父子相認(誇張了一點)。文字難以形容全家的喜悅,和孩子們美夢成真的期待!這是父親第一次真正的歸家!

當時母親和四個孩子都已經信主耶穌,大姊、二姐也正在讀神學院,父親因著虧欠也就對我們的信仰不與置評。然而長期的流浪、男性的自尊加上闖蕩江湖的個性,怎麼可能接受「人人都是罪人」的信仰?父親的內在誓言就是「一切靠自己」!

因我們已經長大了,母親就隨著父親前往美國!由於母親不會開車,必須由父親開車接送,父親便開始接觸教會,也認識了許多會友,但父親對母親的信仰只是「虧欠的贖罪」,對母親的金錢奉獻是敢怒不敢言——辛苦的血汗錢竟然拿去奉獻,是父親難以接受的!

1990年,父親經歷到三個神蹟:第一、父親打從八、九歲就開始有頭風痛,平均每四至六個月會發作一次,痛起來真是要人命,是父親所害怕的。那年的三、四月,頭風痛再次來臨,母親趁著放熱水時問父親說:「我可以為你的頭風禱告嗎?」痛苦的父親立即點頭,上帝透過母親的禱告親自醫治父親的頭風,頭風痛就完全解除,直到現在!

第二、父親因牙疼去看牙醫,醫生說:「你有嚴重的牙周病,幾乎全部牙齒都要換掉。沒有別的辦法,除非神蹟!」父親請母親為他禱告,隔一週去看牙醫,牙醫說:「你的牙周病好了七八成,無須換牙。」直到現在,父親沒有因牙周病拔除一顆牙。

第三、父親在夢中聽見耶穌對他說:「你不要亂吃了,你現在已經158磅了!」父親上班時特別買了磅秤秤重,果真158!父親終於相信基督是真神,就真心接受基督並接受信仰裝備與服事。

自此父母親一同上教會,幫忙接送、陪同來美看孩子、照顧孫子的長輩去釣魚和下棋,把福音的愛與他們分享,直到現在。我父親最美的見證,就是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