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各有所好

2017年6月
惠子

自幼在上海人圈子長大的我,受「上海風味」薰陶,什麼小籠包、菜肉餛飩,還有上海越劇等。就算到了香港,四周都是廣東人,但雙親的圈子還是上海人,他們甚至帶我去上海語教會,因此對廣東的食物、習俗總是一知半解。到芝加哥唐人街後,再也看不見粢飯、豆漿、上海粗炒等食物,上海話也聽不到了,滿街都是講粵語及台山語的華人。我好像與他們格格不入,幸好我的粵語沒有問題,在他們當中可以充當廣東人。

在唐人街服事,長者特別多,他們空閒的時間也多,故此每週五下午,嚴牧師為他們預備下棋、茶聚等節目,之後還有禱告時間,這樣漸漸成立了「耆英之家」。我加入之後,便思想有什麼節目可以讓男女一起參與呢?想到唱詩,但他們的興趣不大,清唱更覺得無聊。我又想起香港有福音粵曲帶,一提之下,他們雀躍不已,然而那時連CD都還沒有,更別提上網。我找來了一部錄音機,伍大可弟兄從香港帶來粵曲帶。
於是每星期五曲聲四起,長者們唱得不亦樂乎,甚至如癡如醉。有位長者告訴我:「每晚必定要聽一次方可入睡。」我這個上海妹,負責每週按錄音帶、選歌曲。長遠來計,我覺得不是辦法。感謝神,教會有一位姊妹是粵曲愛好者,我請她來主持,她欣然答應了。從此不單每個星期五唱,還安排在長者團契獻唱,一時刮起了一陣福音粵曲風。

既然福音粵曲如此受歡迎,這位姊妹在教會中又組了一個「福音粵曲小組」,讓同樣愛好的人可以有相聚、切磋的機會。若練得好,更在佈道會、特別聚會中獻唱,自此「福音粵曲小組」就成了本地宣教部一支重要的隊伍。之後更與「耆望佈道隊」合力,每月一次到唐人街附近的長者大廈巡迴佈道。「耆望佈道隊」的主要成員伍大可弟兄,他不單自己熱愛唱歌、填詞、傳福音,甚至動員全家去長者大廈傳福音。如今佈道成員越來越多,節目亦越來越精彩,去年十月還舉行了一個20週年的感恩會,把當年那套福音粵曲帶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萬萬沒想到,這看來古舊、只有老人家愛戴的民間樂曲,竟成為傳福音的好工具。求主繼續使用每位弟兄姊妹,善用個人的愛好,成為傳福音的好渠道,榮耀歸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