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7年6月

球拍類運動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發表了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騎車、游泳、健美操和球拍類運動,在降低心血管疾病致死風險方面,遠勝於足球運動和跑步;網球、壁球和羽毛球運動,健身效果最好,經常從事此類運動,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56%。這項研究分析了80,306名成人的11項年度健康調查報告。

中風徵兆

用英文縮寫字F.A.S.T.,來辨識最常見的中風徵兆。F是Face,半張臉下垂或麻痺,不能微笑。A是Arms,一隻手臂無力或麻痺,無法持續舉高。S是Speech,口齒不清、說話困難或無法說話。T是Time,有以上任何一個症狀,即使症狀消失,也應立即緊急送醫救治。其他症狀,還包括腿突然麻痺或無力、突然神智混亂或無法理解、突然單眼或兩眼無法看見、走路突然困難、頭暈、失去平衡或協調、原因不明的突然劇烈頭痛。

清潔頭皮秀髮健康

時下年輕人因壓力、飲食、生活方式不當,導致掉髮問題愈來愈嚴重。想有健康秀髮,清潔頭皮很重要。頭皮分泌的油分含有不好的自由基,會破壞毛囊,一旦阻塞毛孔,還會產生刺激成分。清潔頭皮也應適度,不是洗到完全沒油脂,避免長痘痘、毛囊萎縮。另外,預防頭皮發炎,應少吃刺激性食物,比如咖啡、酒精或辛辣、油炸類食品;也不應抽菸,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間接影響頭皮血液循環,使頭髮營養無法送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