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光輝的背後 影星姚煒音樂見證

2017年6月

80年代著名影歌雙棲影星姚煒和她弟弟金偉明牧師,應德州藝人福音團契的負責人李水蓮牧師(藝名康嘉欣)邀請,6月份將於多間教會用詩歌、見證宣揚主的福音!請邀親友參加!(參本版廣告。查詢請洽李水蓮牧師,電話917-774-8832、電郵rev_li@yahoo.com)

養成堅強性格

姚煒出生於50年代的上海,經歷了中國最動蕩的大躍進時代。姚煒憶述:「我家非常貧窮,一家六口連吃飯也成問題。後來爸媽逃到香港,把我和弟妹寄養在舅父家裡。一次我看到米缸沒有米,於是到舅母的米缸拿,舅母發現後把我抓到警局……」因著這次事件,她和弟妹很快獲批到香港與父母團聚。媽媽帶姚煒和三個弟妹到酒家點了一碟麵,四姊弟把麵很快吃完後,還爭著去舔那隻碟。「吃完後當我抬頭看到媽媽時,才發現她在流淚。那時我還不知道媽媽為什麼哭。後來知道我們家只有一百呎,而且就只有一張床。媽媽原想多點一碟菜給我們吃,但她真的沒有錢。」

不久後媽媽因病離世,臨終前把弟妹都交託給姚煒照顧。姚煒小小年紀就兼負母職,煮飯和照顧弟妹們,漸漸養成了大家姐的風範。

攀上事業高峰

姚煒說:「我的爸爸是裁縫,小時候我會幫忙把珠片釘在衣服上。後來想到如果我把衣服拿到舞廳的後台賣給那些歌星,或者可以賺到更多的錢。於是,我就經常到那裡。聽歌手說跟老師學唱歌,我也想跟老師學唱,說不定他可以介紹更多的學生給我做衣服。」

就這樣,姚煒就開始跟老師學唱歌。一次有學生因病不能上台,老師推薦姚煒代唱。在演出中姚煒得到經理賞識,從此就踏上舞台並成為歌星。及後她又有機會拍電影,更憑著拍攝80年代賣座最高最紅的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紅遍東南亞,攀上事業最高峰。在電影頒獎禮上,姚煒原以為自己一定會得到最佳女主角,但最終竟然落敗。「我還記得大家都離開後,我獨自站在舞台上,當時覺得好孤獨、失落。成名後使我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但一下子卻跌到了最低點。」

……後來在當牧師的弟弟帶領下,她相信主耶穌成為基督徒,在約旦河受洗。